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的强与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木桃

  黎以交锋本身极不平衡。从战备、人力、武器任何一个角度看,黎巴嫩均不是以色列的对手。然而,以色列强在物质,弱在不得人心。即使美国一再宣称以是“正当防卫”,也难以掩盖“防卫过当”的实质。强力行动葬送了本应属于以方的道义高地,将同情的天平拱手送给另一方。

  不难看出,奥尔默特的本意在于削弱甚至铲除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向民众证明政府的力量,企图通过暴力巩固执政地位。然而,中东和平进程不可能没有哈马斯的参与,黎政府也不可能抛开真主党而存在。强行剿灭,只能适得其反。民众恐慌升级,反而可能对政府失去信心。长此以往,战略的失当将削弱而不是巩固奥尔默特的国内地位。

  强弱是可以转换的。强势军力难以掩盖弱势道义,而弱势道义则可能“吃掉”强势军力。以色列在考虑扩大战火前尤应三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