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活,在战火中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8 新华网

  黎巴嫩的孩子们对于露天生活感到兴奋;以色列老人视炮弹为家常便饭,继续在沙滩晒太阳;而在巴勒斯坦,真主党的旗帜卖得特别好——

  7月16日,在以军的空袭中幸存的黎巴嫩小男孩马尔瓦·阿卜杜拉在塞达接受治疗。和他一同逃难的包括11名儿童在内的18人全部在空袭中丧生。 新华社发

  夜幕降临,21岁的阿里·沙拉拉和家人来到贝鲁特萨纳耶公园,准备在那里过夜。当他们来到公园时,发现在那里过夜的人越来越多。

  小贩在公园入口处高声叫卖,向孩子兜售糖果,为大人提供矿泉水和咖啡,生意十分兴隆。孩子们兴奋地在公园中玩耍,好奇的他们根本感受不到战争的恐慌。大人们则忧心忡忡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或草地上,相互谈论战局,盘算着明天的生活。

  “尽管我们处于战争之中,但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沙拉拉无奈地说。

  黎巴嫩:居民露天栖身

  在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南郊,许多原本在暑假期间关闭的学校再次敞开大门,接纳为了躲避以军空袭的居民。

  “我们已经在露天的草地上睡了好几天。他们告诉我说,学校已经开门,但是当我们到那里,发现早已人满为患。”侯赛因·阿贾米说。5天前,当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冲突爆发后,阿贾米就和家人离开了位于贝鲁特南部的住家。

  “有一天,我们的3个孩子在烈日暴晒下中暑了,我们不得不带他们去医院。他们现在还经常填不饱肚子。”阿贾米难过地说。

  根据黎巴嫩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自从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至少5.8万名黎巴嫩人流离失所,其中约1.4万人前往贝鲁特避难,其余人员则躲进了山区。

  以色列:海法成为“鬼城”

  曾经热闹繁华的以色列海滨城市海法现在几乎成了一座“鬼城”。

  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的导弹16日击中海法,造成至少8人丧生。此后,这座拥有27万人口的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就陷入了一片恐慌。

  在海法市中心街头,只有寥寥无几的行人在匆匆赶路。曾经顾客盈门的商场和咖啡馆现在不是关门停业就是空无一人。

  马尔卡·阿法尔甘经营的杂货店是海法市中心为数不多仍然照常开门营业的店铺之一。正因为如此,店铺的生意比往常好了许多。马尔卡说,店中的面包、矿泉水、鸡蛋和罐头食品几乎被抢购一空,因为这是战争时期以色列人在家中囤积的食品。

  以前,海法美丽的沙滩总是人口攒动。如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十个人仍在那里享受阳光和沙滩。他们也被当地媒体戏称为“海法最大胆的居民”。现年69岁的兹维卡·戈特斯曼就是其中之一。

  “我一点都不感到害怕,对我来说,炮弹就像意大利面条一样是家常便饭。”戈特斯曼说。

  巴勒斯坦:关注兄弟遭遇

  对于生活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来说,他们现在一方面密切关注以色列军队在自己家门口的行动,一方面也十分关心黎巴嫩兄弟的遭遇。

  真主党游击队和以色列军队的较量使得它在加沙地区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代表真主党游击队的黄色旗帜一时间十分畅销。

  “现在黎巴嫩国旗和真主党的旗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卖得好。”经营一家专门销售旗帜的店铺主人塔里克·阿布·达亚高兴地说。自从上周以来,他的商店已经卖出了上万面黎巴嫩国旗和真主党的旗帜,让他小赚了一笔。

  达亚说,那些家里有亲人被以色列当局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最热衷购买真主党的旗帜,他们希望真主党能和以色列当局最终达成交换俘虏的协议,帮助他们家人获释。

  随着黎以冲突的升级,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现在成了许多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偶像,认为纳斯鲁拉才是真正帮助巴勒斯坦人的英雄。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