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灾再袭印尼 爪哇岛附近海域6次地震引发巨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8 新华网

  

天灾再袭印尼爪哇岛附近海域6次地震引发巨浪

  海啸发生后爪哇岛一片狼藉。

  

天灾再袭印尼爪哇岛附近海域6次地震引发巨浪

  救援人员将遇难者的尸体装入尸袋。

  一场强烈海底地震17日袭击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引发海啸。截至北京时间18日上午,已造成至少121人死亡,80多人失踪,2.3万人迁移。

  中国外交部17日晚说,目前暂无中国公民在这场灾害中伤亡。

  度假海滩遭受重创

  印尼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20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20分)左右,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震源位于爪哇岛西南240公里、海床以下48公里处。

  此后,爪哇岛附近海域又发生5次余震,印尼中爪哇省、东爪哇省和首都雅加达有明显震感。雅加达高层建筑居民纷纷惊慌逃出大楼。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场地震强度为里氏7.2级。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说法是,地震强度为里氏7.7级。印尼气象和地质机构说,地震强度为里氏6.8级。

  地震引发爪哇岛沿岸部分地区海啸。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海滩受灾最重。

  庞岸达兰有不少小旅馆,深受印尼和外国游客青睐。目击者说,海浪冲走海边多座木屋和亭子。“浪头扑来时,我听到有人尖叫,我只是跑。木结构建筑全被夷为平地,混凝土旅馆建筑则仍然挺立。”路透社援引种植园工人乌利·苏塔里的话说。

  西爪哇省地震中心首席地震专家亨德里·苏巴克里说,虽然一些目击者说海浪高达5米,但实际上最高为1.5米。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印尼红十字会救灾中心官员普图·苏里亚万18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8日凌晨3时45分(北京时间凌晨4时45分),已证实有105人遇难,另有127人失踪。

  苏里亚万说,遇难者多为西爪哇省、日惹和中爪哇省居民。“这是初步报告。人数仍可能变化”。

  正在庞岸达兰地区视察灾情的西爪哇省议员鲁迪·苏普里特纳·巴罗说,预计死亡人数将上升,“情形几乎与亚齐相似”。印尼亚齐地区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

  鲁迪还说,数千名灾民在宗教建筑等场所避难,“许多伤者骨折”。

  中国外交部网站17日晚发布消息说,经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核实,暂无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海啸中伤亡。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将密切跟踪救灾情况,及时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有数百人在海啸中受伤,急需救治。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呼吁家住海边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他说,军方和民事部门救援小组已前往灾区,“搜寻失踪者的工作正在进行”。

  庞岸达兰海滩附近一家诊所接收了至少30具遇难者遗体,其中数名儿童的遗体覆盖着白色床单。当地数千居民担心海啸再次袭来,于是在附近山上过夜。

  海啸考验预警系统

  在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中,印度尼西亚受灾最重,海啸在印尼亚齐省造成约17万人死亡和失踪。此次又是印尼附近海域地震引发海啸,让人的神经立刻绷紧,担心2004年的悲剧重演。

  爪哇岛5月也曾经历一次大地震,日惹市附近发生的大地震造成约5700人死亡。仅仅7个星期之后,海啸再次袭击了爪哇岛。

  在引发海啸的地震之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立刻对印尼爪哇岛南岸与澳大利亚圣诞岛发出海啸预警。不过圣诞岛警方说,尽管附近海面的水位升高约60厘米,但岛上并未遭受任何损失。

  除了爪哇和圣诞岛,世界其他地方几乎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史先振 王丰丰(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尼近年发生的重大灾难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尼12万人遇难,20万人流离失所;2005年3月28日,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8.7级地震,近1000人遇难;2006年5月15日,位于首都雅加达以东约400公里的默拉皮火山活动频繁,喷发热气团和熔岩,大约1.8万名当地居民逃离火山周边地区;2006年5月27日,日惹和中爪哇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震,至少6000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20万人无家可归。 史先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