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京学者亲历黎以战火 防空洞里有电视和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9 新华网

  

南京学者亲历黎以战火防空洞里有电视和咖啡

  7月16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南部郊区升起滚滚浓烟。当天,以色列军队再次向贝鲁特郊区发动袭击,以军战机还向贝鲁特以南20公里的一个发电站发射了导弹。目前,此次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新华社/法新

  作为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赴以色列理工大学的访问学者,杜昌文也许没有想到战争会离他这么近。他将第一次面对炮火与硝烟的感受写了下来,并发给了本报。

  虽然以色列北部黎以边界战火纷飞,我却一直在位于以色列北部最大城市海法的以色列理工大学里平静地从事研究工作,以色列人已经习惯了战火,直到三天前两枚火箭弹落到了海法湾,居住于海法的以色列人仍然是惊奇大于紧张:黎巴嫩的火箭弹怎么打到了海法?!

  自黎以战事爆发以来,以色列的空域显得异常繁忙,武装直升机或战斗机的轰鸣时时传来,终于看到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长得是啥样。也许受犹太人的影响,而对临近的硝烟,我已经没有太多害怕的感觉,倒是远在中国的亲人之担心让我不安。

  16日早晨,我在办公室里听到外面传来几声爆炸的巨响,于是跑到外面走道去观望,又是两声巨响过后,海法湾的两处地方腾起两道烟柱,我在猜测,是不是黎巴嫩的导弹来袭?正想着系主任大声喊我回来,话音刚落,海法全城响起了凄厉的防空警报。以前在南京听过很多次防空警报,不过那只是为了演习或纪念。这次不同了,警报响起,又来了几声爆炸的响声,我只好随同事一起去防空洞躲避,第一次面对炮火中的警报,那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

  也许因为以色列长期处于战争状况的缘故,其战备做得很好。以前防空洞给我的概念是狭小、昏暗和拥挤,可是系里的这个防空洞宽敞明亮,有空调、电视和电话,还有茶水和咖啡,来躲避的学生谈笑自如,没有丝毫害怕的迹象,许是把爆炸声当礼炮!纷纷打电话的多是家庭主妇,主要是叮咛家人注意安全。

  16日响起过5次防空警报,前两次警报响起时我还去防空洞,后来干脆不去了,我所在的大楼很厚实,且我的办公室在大楼的南边,即便火箭弹打来也只能打中大楼的北边,很难伤及南面,所以也很安全,无需躲避。我担心的是晚上,所租住的公寓面对地中海,且在顶层,睡在里面感到不踏实,本想睡办公室,同事给我讲,晚上是安全的,黎巴嫩人不敢在晚上发射火箭弹的,因为晚上发射时会有明显的火光,在空中盘旋的以色列战机会因此定位并予毁灭性打击。说得有道理,我于是安心回公寓睡觉。

  17日早晨大约五点多钟,天已大亮,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我惊醒,邻居不断喊着我的名字,醒来后才发现外面早已防空警报大作。天啊,我居然没有被惊醒!来不及多想,抓起衣裤就往楼下防空洞冲去。我的这位邻居是个小伙子,家住在以色列南方,但他坚持在海法工作,也是租住的房子,平时在一起还常常聊天,我们互换了手机号码。他说很抱歉战争给我带来的不安,在以前的战争中海法是从未受到攻击的。如果哪天局势恶化而必须疏散,他说他会打电话给我,让我跟他一同转移到南方,和他的家人一起躲避战火。虽然我会从我的同事、合作导师及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得到帮助,但我还是十分感激这位邻居,患难之中方知真朋友啊!

  我的试验已完全中断,只能坐在办公室里看点、想点或写点什么,我知道此时的每时每刻都有鲜活的生命在战争中逝去。我唯有祈祷,祝愿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平安幸福。杜昌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南京学者亲历黎以战火防空洞里有电视和咖啡
南京学者亲历黎以战火防空洞里有电视和咖啡
南京学者亲历黎以战火防空洞里有电视和咖啡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