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震引发印尼海啸 造成至少10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度假海滩遭受重创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一场强烈海底地震17日袭击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引发海啸。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已造成至少105人死亡,127人失踪,数千人逃往地势较高地区避难。

  中国外交部17日晚说,目前暂无中国公民在这场灾害中伤亡。

  目击者称海浪高五米

  印尼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20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20分)左右,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震源位于爪哇岛西南240公里、海床以下48公里处。

  此后,爪哇岛附近海域又发生5次余震,印尼中爪哇省、东爪哇省和首都雅加达有明显震感。雅加达高层建筑居民纷纷惊慌逃出大楼。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场地震强度为里氏7.2级。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说法是,地震强度为里氏7.7级。印尼气象和地质机构说,地震强度为里氏6.8级。

  地震引发爪哇岛沿岸部分地区海啸。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海滩受灾最重。

  庞岸达兰有不少小旅馆,深受印尼和外国游客青睐。目击者说,海浪冲走海边多座木屋和亭子。“浪头扑来时,我听到有人尖叫,我只是跑。木结构建筑全被夷为平地,混凝土旅馆建筑则仍然挺立。”路透社援引种植园工人乌利·苏塔里的话说。

  目击者米斯万说,大浪扑上海岸前半小时,他看到海水后退450米。这是海啸来临前的典型征兆。43岁的食品摊主佩迪·穆亚迪说,大浪袭来时他正在海滩上摆摊,他的妻子拉蒂尼不幸被巨浪吞噬。

  西爪哇省地震中心首席地震专家亨德里·苏巴克里说,虽然一些目击者说海浪高达5米,但实际上最高为1.5米。

  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印尼红十字会救灾中心官员普图·苏里亚万18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8日凌晨3时45分(北京时间凌晨4时45分),已证实有105人遇难,另有127人失踪。

  苏里亚万说,遇难者多为西爪哇省、日惹和中爪哇省居民。“这是初步报告,人数仍可能变化。”

  此前,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警方负责人阿贾德·苏德拉贾德说,至少62名庞岸达兰居民遇难。

  正在庞岸达兰地区视察灾情的西爪哇省议员鲁迪·苏普里特纳·巴罗说,预计死亡人数将上升。“情形几乎与亚齐相似。”印尼亚齐地区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

  鲁迪还说,数千名灾民在宗教建筑等场所避难,“许多伤者骨折”。

  中国外交部网站17日晚发布消息说,经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核实,暂无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海啸中伤亡。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将密切跟踪救灾情况,及时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目前,还没有外国公民遇难的报道。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有数百人在海啸中受伤,急需救治。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呼吁家住海边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他说,军方和民事部门救援小组已前往灾区,“搜寻失踪者的工作正在进行”。

  庞岸达兰海滩附近一家诊所接收了至少30具遇难者遗体,其中数名儿童的遗体覆盖着白色床单。当地数千居民担心海啸再次袭来,于是在附近山上过夜。

  又是“太平洋火圈”?

  爪哇岛海底地震发生不久,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均向印尼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发出海啸警告。印度气象部门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发出海啸警告。马尔代夫也发出了海啸警告。

  地震发生数小时后,有关地震和海啸再次发生的流言很快传开,促使一些居民逃离海滨地区。印尼官员则对印尼缺乏有效的海啸预警系统感到失望。“我们的海啸预警系统仍然没有到位,”印度地球物理研究机构一名官员说。

  与引起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那次地震类似,17日的地震也发生在人称“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和地质活动多发地带。史先振(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海啸来了,逃到安全高地的印尼母女惊恐不已

  

强震引发印尼海啸 造成至少105人死亡

  上图:海啸遇难者

  [链接]印尼近年重大灾难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尼12万人遇难,20万人流离失所;

  ·2005年2月21日,西爪哇省两座村庄发生山体滑坡,至少96人遇难;

  ·2005年3月28日,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8.7级地震,近1000人遇难;

  ·2005年7月20日,印尼首次证实境内出现禽流感疫情。迄今印尼已证实有41人死于禽流感,其中30人是在今年死亡;

  ·2005年9月5日,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第三大城市棉兰一处居民区坠毁,机上102人和47名居民遇难;

  ·2005年10月1日,3枚炸弹在旅游胜地巴厘岛爆炸,包括3名袭击者在内23人死亡,大约150人受伤;

  ·2006年5月15日,位于首都雅加达以东约400公里的默拉皮火山活动频繁,喷发热气团和熔岩,大约1.8万名当地居民逃离火山周边地区;

  ·2006年5月27日,日惹和中爪哇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震,至少6000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20万人无家可归。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