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2级地震携海啸再袭印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41 汉网

  ■2米多高巨浪直扑海岸

  ■卷走数十外国游客

  ■数千人逃往高地避难

  晨报综合消息 7月17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南部海岸遭7.2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造成至少37人死亡,,此外还有很多人失踪,数千人逃往高地避难。相当的房屋和旅馆遭受破坏,引发了印度洋海啸系统全线警报。

  

7.2级地震携海啸再袭印尼

  ▲一名妇女看着自己被地震损毁的家

  海啸突袭爪哇岛

  美国地质勘测局称,经初步估计,此次地震的震级达到了里氏7.2级,震源位于距离爪哇西海岸240多公里处的印度洋海域。地震发生后的两个小时内,又连续发生了两次里氏6.1级的余震。地震引起高层建筑物左右摇摆不定,即使300多公里以外的首都雅加达也能感觉到。而澳大利亚的圣诞岛也有60厘米的海啸。

  地震发生后,引发了区域性海啸,掀起的大浪有2~3米高。一位目击者称,地震引发的潮水掀起2米多高的巨浪,向爪哇岛海岸袭来。猛烈的潮水迅速席卷了附近的居民房屋。这位目击者激动地说,当时看到巨浪后人们拔腿跑向附近的高地逃生,“岸边所有房屋在巨浪中毁于一旦!”

  印尼交通部长哈塔·拉加萨说,“每一个人都必须离开海边。”印尼军方和救援机构已被派往灾区。

  印度洋发生强地震后,当局已经发布了海啸预警,但遇难者并没有及时收到预警。

  上山爬树祈祷躲水

  海岸附近众多旅馆、餐馆和居民房屋被毁坏。一位名叫特蒂的妇女当天正陪同一群荷兰游客前来游玩,她向印尼私营的艾欣塔电台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海浪席卷而来时我与众人一道拼命跑到附近的小山上避难,有些人甚至爬上大树,有的人拥挤着跑向清真寺祷告。当地交通已经被阻塞,电力系统也被切断。近海许多小船被彻底摧毁,海岸边的旅馆也毁于一旦,至少一间餐馆被整个儿地冲走。”特蒂说,她亲眼见到当地居民打捞起三具尸体。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当地官员17日说,当天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但印尼红十字会提供的最新数字是,至少8人死亡,40人受伤,超过40人失踪。

  外国游客被卷入大海

  离海滩不远的一家德国餐馆老板克里斯汀·希克拉姆告诉记者,数米高的海浪一下子就卷走了海滩上的数十外国游客:“海滩上的人都在拼命狂奔,但还是有好多人被巨浪卷走了,过后,许多人在海滩上寻找自己的亲朋好友。”

  24岁的印尼潜水教练布迪告诉记者说:“当时附近有至少8名外国游客,有一些是法国人,他们正在学习潜水,突然间,大浪打来,我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巨浪卷走吞没,我不知道他们的命运,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因为我自己也被巨浪打到一公里外,后来才靠好水性捡回一条命。当时我还看到附近的海面上有数十艘渔船,它们也被巨浪打翻!”

  小诊所堆积20具尸体

  游客桑迪说,光是在她所呆的海滩附近的诊所里就堆着至少20具遇难者的尸体,尽管诊所的负责人没法联系上,但此前也有当地的警察和目击者说过类似的话。

  事实上,由于灾区的道路和通讯线路全部中断,因此受损失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7.2级地震携海啸再袭印尼

  ▲印尼地震官员在分析测震仪

  可能引发另一次大海啸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经对爪哇岛、苏门答腊岛,以及澳大利亚圣诞岛和可可岛等区域发布了海啸预警。预警中称:“地震引发的海啸可能影响到当地方圆100公里的范围。”日本气象厅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可能会引发另一次印度洋大海啸”。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印尼位于地球上两条最活跃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界之处,可谓是地球上最“脆弱的地方”,而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有98%都发生在这两条地震带的交界之处。

  2004年,印度洋海啸造成12个国家的21.6万人死亡;今年5月27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古城及其周边地区遭遇里氏5.9级地震,造成5800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