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发表三项声明 胡锦涛提新能源安全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4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7日下午在俄北方城市圣彼得堡落下帷幕。

  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刚果(布)6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在17日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全球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教育、非洲发展等4个议题,胡锦涛主席着重就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作了阐述。

  胡锦涛发表讲话说,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我们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具体而言,应该着重在以下三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要加强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政策协调,促进油气资源开发以增加供给,在能源需求和供给基本均衡的基础上确保稳定的可持续的国际能源供应及合理的国际能源价格,确保各国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二是要形成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体系。三是要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应该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产油地区的稳定,确保国际能源通道安全。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和矛盾,而不应该把能源问题政治化。

  胡锦涛说,中国将在平等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下加强同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八国集团领导人16日还就会议三大主题通过了三项联合声明。此外,八国集团领导人16日还就中东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在有关核不扩散的联合声明中阐述了该集团在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等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普京利嘴开涮英美国家首脑

  晨报综合消息 平时不苟言笑的俄罗斯总统言辞犀利。在本届八国首脑会议上,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被东道主普京利嘴涮过。

  在与普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指责俄罗斯民主问题,并告诉这位私交不错的俄罗斯领导人,美国人民希望俄罗斯推行伊拉克式的民主制度。普京毫不客气地回应称:“老实说,我们当然不希望俄罗斯的民主像伊拉克那样。”台下掌声和笑声一片。

  当天晚些时候,普京又对正被“金钱换爵位”丑闻缠身的布莱尔开涮。当一名英国报纸的记者问及,如果布莱尔就民主问题向俄罗斯施压,普京会作何回答时,普京矛头直指布莱尔:“我们会非常感兴趣地倾听你们的反腐经验,包括如何对利维勋爵采取反腐败手段。”7月12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首席筹资人、“自动取款机”利维勋爵被警方逮捕,英国的“金钱换爵位”丑闻逼近唐宁街10号。

  耗资75万美元 俄军赶走乌云

  据新华社电 由于这是首次在俄罗斯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为保证其不受坏天气的影响,莫斯科时间16日早8时起,俄空军出动十多架装有特殊设备的飞机驱赶圣彼得堡上空的乌云。

  俄空军总司令助理阿·德罗贝舍夫上校当天说,11架装有特殊设备的安-12和安-18飞机从莫斯科近郊的奇卡洛夫斯基机场起飞,到距离圣彼得堡七八十公里的地方驱散乌云,以确保16日和17日两天是好天气。

  据专家测算,完成这项任务需用去20吨颗粒状二氧化碳、2400升氮剂、500个碘银热材料炮弹、1000个粉剂包,总耗资2000万卢布(约合75万美元)。

  峰会上的女寿星

  7月17日,前来参加八国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收到普京赠送的生日礼物。当天,默克尔在俄罗斯出席首脑会议期间迎来了她的52岁生日。连日来,黎以、巴以冲突愈演愈烈,有关各方要求美国介入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显而易见。布什在圣彼得堡八国峰会期间发表讲话,称以色列有权在中东地区保卫自身安全,同时仅要求以色列在对黎巴嫩动武时保持“克制”而已,并没有认真介入的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