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布什八国峰会午宴骂脏话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0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1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八国首脑会议的一次午宴上,“感谢”一个忘了关掉的麦克风,全世界都听到布什与布莱尔拉家常式的聊天。在讨论眼下如火如荼的黎以局势时,布什甚至冒出一个脏字。

  闲聊黎以冲突

  要是在正式场合追问美国总统对黎以局势的看法,布什可能会王顾左右而言他,但在一边往嘴里塞面包圈,一边与亲密伙伴布莱尔聊天时,美国总统的“心声”一下暴露出来。

  布什说,要平息冲突,就得想办法让叙利亚说服黎巴嫩真主党停止攻击以色列。中间,布什用了一个美国俚语中常见的脏字。《纽约时报》记者鲁滕贝格在报道此事时,都没好意思在文中写出这个词,只是说这个词“过于直白,近乎亵渎”。

  布什还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颇为不满。他对布莱尔说:“安南怎么样?他的基本态度就是只要实现停火,任何事情都能发生。”

   好恶溢于言表

  在断断续续的闲聊中,布什个人好恶溢于言表。他嫌其他领导人在会上发言时间“太长”,他还急切地想早点返回白宫。他看起来还对欧洲和亚洲的地理没有太多概念,以至旁边一位领导人说返程需要8小时,布什满脸困惑地说:“你回家要8小时,我也是!俄罗斯真是一个大国。”

  接着,麦克风中传来布什对侍者说,“不,不要

可口可乐,要健怡可乐”。

  这时,布莱尔走了过来,布什总统马上叫住他:“哎,布莱尔,你要干什么?要走吗?”随后,布莱尔柔和的语调和布什比较“冲”的腔调开始了一轮对话。交谈中,布什屡屡打断布莱尔的话。

  当布莱尔提到全球贸易谈判问题时,布什显然不想讨论,他拿自己60岁生日时布莱尔送的礼物打趣。“谢谢你送的上衣,你太善解人意了,”布什说,“我知道,这是你亲手挑的。”

  话筒里传出布莱尔的讪笑声,“哦,绝对,绝对的。”

  两布关系微妙

  美联社记者让·H·李从那段对话中还发现布什与布莱尔的微妙关系。

  让·H·李说,从录像上看,布莱尔站在布什背后,十足一名得到充分信任的总统顾问,布什则边听布莱尔说,边咀嚼面包圈。

  他们的谈话内容也折射出这种“主从关系”。当布什说准备派赖斯前往中东调停时,布莱尔表示,他可以先行一步。

  美联社说,布莱尔在本届峰会上表现活跃,显然想通过国际舞台挽回国内支持率下降颓势,而且布莱尔心知肚明,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与英美间的“亲密关系”息息相关。

   布什事后尴尬

  当布什说到“我们不谴责黎巴嫩政府”时,布莱尔伸出手来敲了敲面前的麦克风,这才意识到麦克风没关,随后声音就没有了。

  这段公众罕有机会“聆听”的对话马上成为各大报章的热门话题。布什听说被偷听后,第一个反应是“我说什么了?”当工作人员把对话内容给他看了后,布什“骨碌碌地转着眼睛,然后就笑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