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生必须具有批判性思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0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贤贞)“如果不进行创新教育,中国20年后将重蹈日本经济衰退的覆辙。”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昨天在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做出了上述表示。以“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如何为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与技术保障”等话题的本届论坛也于昨天正式闭幕。

  传统教育模式阻挠创新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雷文认为,日本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关键在于缺乏创新精神,整个国家所实行的传统教育模式是阻挠创新精神产生的根本。“仿效别人最先进的技术对于那些受过严格训练的工程师来说,完全没问题,但自从软件、互联网等‘软能力’急剧发展之后,日本似乎就有点跟不上了”。

  “这个道理对中国同样适用。”雷文校长告诉记者,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准之后,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就不会显现,只有维持创新的动力和实力才有可能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如果不在创新上寻找突破的话,中国经济将会在20年后重蹈日本覆辙”。

  鼓励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

  “不敢抛弃文化传统、被动接受长辈说法……这是不少中国学生的‘通病’。而打破这一点将非常重要。因为创新,必须鼓励学生具有批判性的独立思考能力。”持有传统“填鸭式”教学不会产生创新型人才观点的雷文校长在回答中国校长提问时,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对此,不少中国高校校长也表示赞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周本宽直言:“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学生所有回答都有标准答案,导致他们不敢想入非非,只是一味盲从”。

  周校长说,为了鼓励创新精神,该校特地推出一本《素质证书》,学生参与的所有校外活动都会被记录下来,并以此作为推荐免试读研的考量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