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成夫妻不能白头到老 泰国政府要搞反离婚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15 国际在线

  据泰国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全泰国的离婚率已经高达60%。这引起了泰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泰国教育部官员表示,泰国目前的家庭状况令人担忧,高离婚率说明了本国社会家庭体系建设严重失败,这将对青年一代的生活方式产生负面影响,政府到了该采取措施的时候了。

  如果深入泰国社会、实际接触泰国人的生活,那么60%的离婚率其实并不让人吃惊。
记者身边的很多泰国朋友都是走出围城的“伤兵”。而泰国人离婚的最大特点是“突然死亡”,就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配偶突然离家出走,以实际行动给婚姻判死刑。

  永是曼谷一家旅游公司的日语导游,8年前与同为导游的妻子坠入爱河,并闪电结婚。结婚之后两人月收入可达7万泰铢(约合1800美元),并购置了房屋。但永的妻子有一个嗜好,爱和姐妹们逛商场,并经常在半夜喝得大醉才回家。今年初,其妻子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已经厌烦婚姻生活想要离婚”,就到外面自己租房子住了。离婚时,永淡淡地说了一句:“你们这些女人都没心”。

  本是一名牌化妆品的代理商,离婚之后带着两个女儿住在大城府娘家。本的前夫家在外地,当初来大城府打工挣钱,因为相貌俊俏而赢得不少女孩子的芳心。在本与其结婚4年之后的某一天,前夫突然不辞而别,后来只打过一个电话来说,希望她好好照顾两个女儿,自己是不会再回来了。本在提到这个男人时最常用的词就是“不好”。

  无论是泰国女人“没心”,还是男人“不好”,都只是痴男怨女的口头禅罢了。而高离婚率真正的原因,是西方生活方式对泰国传统社会冲击的结果。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给泰国带来了金钱和投资,其开放的生活观念也随之而来,“享受”逐渐成为泰国青年的口头禅。特别是近年来泰国娱乐业发展迅速,吸引青少年消费群体的舞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比比皆是。每天晚上曼谷的不夜城吸引着大批不谙世事的青少年来买醉,而深夜在马路上等出租车的大批青年已经成为曼谷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纸醉金迷的夜生活对青少年的影响可想而知。

  60%的离婚率对泰国来说是一个警示,而泰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根源所在,因此也希望通过佛教来促使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道德观。

  泰国教育部部长已经表示,教育部正准备和卫生部、社会发展和人类安全部等有关部门合作,在学校里开展“爱自己、爱家庭和爱国”的教育,看来,一场“反离婚运动”就快在泰国兴起了。(驻泰国特约记者 李 腾)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