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灾难凸显印尼预警之痛 造成至少396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以南海域17日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396人死亡、229人失踪,4.2万人逃离家园。印尼一名部长18日说,海啸发生前,印尼政府曾收到美国和日本海啸预警机构发出的警报,但没有及时通报公众。印尼官员说,资金匮乏是印尼建立海啸预警系统面临的主要障碍。

  坐失警报时机

  印尼技术研究国务部长库斯马扬托·卡迪曼说,印尼政府收到了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的海啸警报,但“我们没有通报”。

  印尼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20分左右,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17分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警报说,这次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美联社18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当地时间大约下午4时15分,巨浪开始涌向爪哇岛南部海岸。此时距印尼政府收到海啸警告已有近40分钟。

  印尼国家气象机构起初测定这次地震为里氏5.5级,宣称不会引发严重海啸。后来,印尼科学家修改震级为里氏6.8级,但那时海啸已经开始袭击爪哇岛南部海岸。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发布警报的同时还说,这次海啸只能影响震中周围方圆100公里的区域。“根据地震和海啸历史资料,这种海啸不存在破坏性威胁。”

  然而,地震学家认为,大地震和强烈海啸之间的关系捉摸不定。“单从一场地震,你永远无法弄清楚海啸强度有多大。”澳大利亚地震学研究中心地震学家加里·吉布森说。

  观测浮标受损

  不过,即使印尼政府通过电话、广播和电子邮件等手段向灾区政府发出警报,由于没有现成的预警系统,也无法及时通知当地居民和海滩上的游客。而且,印尼仅有的两套海啸监测浮标也已受损,无法发挥作用。

  印尼技术研究部官员埃迪·普里汉托罗说,爪哇岛南部地区没有海啸预警系统。印尼政府去年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部署了两套装有海床压力传感器的浮标,用于监测海啸情况,但没有一套发挥了作用,它们现在均已受损。这两套浮标已被拆除,其中一套躺在苏门答腊岛西部一座仓库里等待修理。

  预警系统空白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2004年12月发生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十多个国家,造成20多万人死亡。这一空前的灾难促使国际社会关注全球海啸预警系统建设。

  然而,自那以来,国际社会援助印尼的资金逐渐减少。普里汉托罗说,没有国际社会援助,印尼无法继续建设海啸预警系统。除两套受损浮标外,购买其余20套浮标的资金还没有着落。海滩和沿海村庄迄今没有安装警报器。

  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18日说,印尼没有必要建立预警系统,因为人们感觉到地震发生后,自然会担心出现海啸,于是就会逃往内陆,这就能避免人员伤亡。“实际上,这是一种早期自然预警系统。”

  但卡拉的想象与目击者的描述截然不同。在这次受灾最重的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海滩,当地居民和游客18日说,许多人没有感觉到强烈地震。由于海啸发生前正值低潮,因此几乎没有人注意到海水后退,而这正是海啸来临前的典型征兆。

  “警方和地方官员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有关海啸的警告。”渔民苏普拉图说,“突然一堵巨大的水墙出现,我就开始尖叫和奔跑。”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灾难凸显印尼预警之痛造成至少396人死亡(图)

  7月18日,救援人员将一名海啸遇难者的遗体抬走。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