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清真寺遭自杀爆炸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0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中南部城市库法的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18日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57人死亡,93人受伤。

  库法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160公里,距离什叶派圣城纳杰夫10公里。记者从伊拉克内政部了解到,当天早上,许多找工作的人聚集在库法的一个广场内,突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冲进人群并引爆车上炸弹,造成至少57人死亡,93人受伤。该广场距离什叶派
的库法清真寺仅数十米。

  伊拉克近段时间教派冲突明显升级,而聚集在一起找工作的人经常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一些伊拉克和美国官员指责部分武装组织的袭击行为导致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不和,甚至有引发内战的危险。

  进入7月份以来,伊境内已连续发生多起袭击清真寺事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并加剧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不和。6日,库法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2人死亡,37人受伤。7日,属于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多个清真寺分别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1人死亡,50多人受伤。9日,巴格达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59人受伤。

  日防卫厅长官访科迎部队

  声称应当通过海外派兵法

  据新华社电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塞马沃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最后一批部队约220人17日乘飞机抵达科威特。前去科威特迎接的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当日表示,他认为日本应当通过一项永久性法案,允许在必要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需要通过一项法案,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以确保自卫队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及时做出反应。”额贺在科威特城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日本根据《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从2004年1月开始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该法只针对伊拉克战后重建,不能被用作日本向海外其他地区派兵的依据。

  额贺声称,既然日本政府已经向国会提出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就有必要通过一项授权向海外派兵的永久性法案,使自卫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成为与国土防卫同样重要的职责。

  根据日本法律,日本奉行“专守防卫”政策,自卫队的职责是保卫国土和参加国内救灾。到目前为止,日本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都必须经国会批准并制定相关法律。

  ■链接

  伊政府军抓获“基地”头目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法格·鲁巴伊18日宣布,伊政府军和驻伊美军在近日的军事行动中抓获4名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重要头目,并打死1人。

  鲁巴伊在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被抓获的4人曾参与实施伊境内多起袭击和暗杀活动,杀害了100多人。他们隶属于伊拉克“基地”组织的一个武装分支“奥马尔旅”。另一名约旦籍“基地”组织头目在被捕后伤重不治身亡。此人系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新任领导人马斯里的重要助手,被确认参与了上月杀害两名美军士兵的行动。鲁巴伊没有透露美伊联军行动的时间和地点。

  2005年7月,“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宣布成立“奥马尔旅”。该组织制造的多起袭击事件导致了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不和,是引发近来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升级的主要因素。

  美军3名士兵遇袭身亡

  据新华社电驻伊拉克美军17日发表声明说,当天有3名美军士兵分别在3起袭击中身亡。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超过2500人。

  声明说,17日早些时候,一名士兵在巴格达西部遇袭死亡;一名士兵在巴格达南部遭遇爆炸受伤不治而亡;第三名士兵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与敌对武装人员的交火中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