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海啸死亡人数超3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9 京华时报

  

印尼海啸死亡人数超300

  7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受海啸侵袭最严重的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地区,一名男子从废墟中走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印度尼西亚官方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7日下午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35
7人遇难,其中包括7名外国人,另有数百人受伤,3万余人被迫撤离家园。

  7名外国人遇难

  据印尼社会服务部和紧急抗灾中心公布的数字,17日下午地震引发的海啸主要袭击了西爪哇和中爪哇的7片海滩。截至18日下午,海啸已造成357人死亡,其中包括来自沙特、巴基斯坦、荷兰、日本和瑞士等国的7名外国人,另有数百人受伤,5400多人无家可归,3万余人被撤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避难。

  气象和地质部门说,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南纬9.41度,东经107.19度,首都雅加达以南250公里的西爪哇省尖米士县的庞岸达兰海滩受灾最严重。海啸掀起的海浪高达3到4米,海浪冲向陆地最远达2公里。岸边90%的饭店和房屋被毁坏,另有440多艘渔船被冲走或毁坏。

  庞岸达兰地区紧急协调官朱奈迪说,该地区至少有172人因海啸丧生,另有85人失踪。目前,1500多名救援人员正在沿着海岸搜寻生还者和遇难者遗体。但由于缺乏大型救援设备,救援工作遇到很多困难。

  印尼总统苏西洛已下令地方政府采取措施,疏散居民,安葬遇难者,并准备应对更大的人员伤亡情况。

  居民恐慌纷纷逃亡

  在救援人员和政府官员赶赴灾区的同时,印尼南部沿海地区许多普通老百姓选择逃往他们认为更安全的地带。

  据印尼《罗盘报》报道,这场海啸使爪哇岛中西部数十万民众如坐针毡,已有数万人通过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或步行,加入到“逃亡大军”的行列。

  一些居住在海岸边的居民顾不上家中金银细软,甚至连拖鞋都来不及穿就夺路而逃。

  《罗盘报》说,中爪哇芝拉扎县数百个村落的居民17日晚逃往北部的普禾加多县,而且这其中还有居住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居民。由于人流过多,芝拉扎县通往外界的公路堵车至深夜。

  在撤离家园时,许多民众没有任何目的性或计划,仅仅是随大流而已。42岁的妮特抱着她6个月和15个月大的孩子已经跑了数十公里,她没有带任何包裹,甚至不清楚丈夫在哪里。17日晚,她只能带着孩子在一座清真寺里睡下。

  如果说居住在海边居民的心情可以理解,居住在内陆甚至是山区的居民也慌不择路表明是心理在作祟。因为,2004年底的印度洋大海啸对印尼民众的心理影响太大了。

  由于大量居民逃离家园,也导致灾难失踪人员的统计工作进展缓慢。

  “太平洋火圈”肇事

  爪哇岛海底地震发生不久,有关地震和海啸再次发生的流言很快传开,促使一些居民逃离海滨地区。印尼官员则对印尼缺乏有效的海啸预警系统感到失望。“我们的海啸预警系统仍然没有到位。”印尼地球物理研究机构的一名官员说。

  与引起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那次地震类似,17日的地震也发生在人称“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和地质活动多发地带。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组成的环形地带,是太平洋板块与其他板块的相接点。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以来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如2004年印度洋海啸。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的地震,但2005年只有11起。不排除这次地震与“太平洋火圈”有关。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叶平凡史先振

  链接

  我公民没有伤亡

  中国外交部17日晚说,目前暂无中国公民在这场灾害中伤亡。

  中国外交部网站17日晚发布消息说,经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核实,暂无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海啸中伤亡。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将密切跟踪救灾情况,及时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