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围魏救赵,美以高分贝猛批伊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6 新闻晚报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正当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日趋白热化之际,美国和以色列18日同时放高调门,将这场冲突的矛头指向伊朗和叙利亚。以色列指责伊朗和真主党游击队合谋,绑架两名以军士兵,旨在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美国则批评叙利亚正试图利用这场冲突恢复在黎巴嫩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以同时将矛头指向伊朗和叙利亚并非偶然,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向
伊朗和叙利亚施加压力,削弱真主党的支持力量,迫使其最终做出让步。

  以色列指责伊朗借机摆脱国际注意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的办公室18日发表声明说,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上周在黎以边境地区制造袭击和绑架事件并非偶然事件,而是经过了精心策划,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时机。真主党和伊朗在绑架事件中协调行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和压力。

  声明说,绑架事件发生的时间恰好是八国集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首脑会议。伊朗核问题原本是这次首脑会议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但是以军士兵遭绑架后,黎以冲突取代伊朗核问题成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核心议题。

  “很不幸,伊朗的诡计获得了成功,”奥尔默特在声明中说,“八国集团的决定重点放在了黎巴嫩,而没有解决伊朗问题。”

  奥尔默特同时在声明中强调,以色列不会和真主党展开谈判。以色列军队将继续对黎巴嫩采取行动,直到彻底摧毁真主党对以色列的火箭弹威胁。

  叙利亚偷偷提供火箭

  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官员加迪·埃森科特少将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黎以冲突期间,真主党继续从叙利亚偷运大量军火。以色列空军已经摧毁了几辆将武器从叙利亚秘密偷运到黎巴嫩的卡车。

  以色列军方认为,真主党日前向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发射的火箭弹,造成8人死亡。这枚火箭弹就是来自叙利亚。

  埃森科特指出,由于真主党还拥有大量的火箭弹,因此仍然有能力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他同时表示,以色列军队不会把叙利亚视为袭击目标。

  美国发难叙利亚试图重返黎巴嫩

  和以色列的指责遥相呼应,美国政府也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和叙利亚。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黎以冲突时说:“真主党的支持者伊朗和叙利亚应该施加他们的影响力,促使真主党停止火箭弹袭击,并且释放以色列士兵。”

  斯诺说,美国总统布什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维护地区稳定“做得还不够”。叙利亚应该停止庇护恐怖组织,不再向他们提供避难所,不允许他们在叙利亚操控或策划恐怖袭击。

  布什随后也在就黎以冲突发表的讲话中指责叙利亚和伊朗。布什说,美国政府怀疑叙利亚政府希望利用真主党的袭击制造混乱局面,促使黎政府邀请叙利亚重返黎巴嫩。

  “在我看来,叙利亚正试图重返黎巴嫩,”布什说,“国际社会应该处理好真主党和叙利亚的问题,并且继续孤立伊朗。”

  ■新闻分析美以意在施压真主党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和以色列一致行动,希望通过向伊朗和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真主党最终做出让步。

  美国政府认为,如果真主党失去了强大的外部支持,实力将大大削弱,发动袭击的能力也将受到限制,届时将不得不低头让步,停止袭击,释放绑架的以军士兵。

  伊朗和叙利亚断然否认了关于两国卷入黎以冲突的指责。他们认为美国政府试图利用黎以冲突向德黑兰和大马士革施加压力,实现华盛顿“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

  美国撑腰以拒停火

  随着黎以冲突造成双方平民的伤亡不断增加,目前国际社会要求黎以尽快停火的呼声不断高涨。

  黎巴嫩外长萨卢赫18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萨卢赫说,黎巴嫩坚持首先停止以色列的侵略,以便就包括交换战俘在内的许多问题进行对话。他在批评关于以色列拥有自卫权的说法时指出,这种自卫权并不意味着是摧毁建筑、道路和桥梁,轰炸机场和海港。他说,以色列的做法完全违背国际惯例、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

  但是,奥尔默特和以色列军方官员18日强调,以军的行动将持续几周,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奥尔默特18日视察了遭受真主党火箭弹袭击的海法。奥尔默特说,以军将继续袭击真主党的设施,直到被绑架的以军士兵获释,真主党对以色列的威胁彻底消除。“不管需要多长时间,我们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奥尔默特说。

  以色列陆军北方地区指挥官乌迪·亚当少将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的采访时说,以军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还将持续数周。

  以政府的强硬立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称,美国政府并不赞成以色列立即停火,因为这“将使恐怖组织的基础设施毫发无损”。赖斯说,美国政府认为,黎以停火的前提是必须有根本性的变化,包括执行联合国决议,解除真主党武装,由黎巴嫩军队控制南部地区等,否则停火将没有“任何意义”。

  【新闻链接】伊朗真主党威胁袭击美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的伊朗真主党18日发表声明,威胁将袭击美国和以色列在世界各地的目标。

  “自从去年以来,我们已经有2000名志愿者登记注册,”伊朗真主党发言人莫吉塔巴·比格德里说,“他们已经接受了培训,随时可以披挂上阵。我们准备将他们派往世界各个角落,破坏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比格德里说,他们现在正在等待伊朗最高领袖为袭击行动开绿灯。

  伊朗真主党自称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精神联系”非常密切,但外界对伊朗真主党的组织架构和资金来源并不清楚。伊朗真主党宣称听从最高领袖的命令,但是伊朗官员说,伊朗真主党并不执行政府的政策。

  美国出动6艘战舰撤侨

  □据新华社电

  美国海军18日宣布,美国决定出动“硫黄岛”号两栖攻击舰等6艘战舰和2200多名官兵前往黎巴嫩附近海域,协助撤离在黎美国侨民。

  美国海军发表声明说,分别隶属海军“硫黄岛”号远征攻击群和海军陆战队第24远征部队的2200多名美军官兵将一同参与撤侨行动。目前受命舰只正在红海进行训练,预计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黎巴嫩附近部署到位。声明说,上述战舰有医护设施,但没有说明这些舰只如何参与撤侨行动。

  五角大楼17日说,美方已征用一艘能搭载750人的商船,准备把在黎美国侨民撤到塞浦路斯,并安排一艘军舰护航。目前在黎巴嫩的美国侨民约有2.5万人。据报道,许多在黎美侨都对美国政府撤侨迟缓表示不满。

  以动物园采用防弹铁笼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以色列海法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狮子和老虎等猛兽关进了防弹铁笼,以免动物园在万一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袭击后,园中的猛兽逃逸。

  “如果火箭弹击中了开放的围栏,一只食肉动物逃到城里,那可不是什么好事,”动物园管理部门负责人约阿夫·拉特纳说。

  为此,海法动物园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将老虎、狮子、熊和美洲豹等凶猛动物关进了加固的铁笼。

  “它们就像住进了防弹掩体,”拉特纳说。

  除了那些具有危险性的猛兽外,其他动物仍然被关在露天围栏中。

  自从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冲突爆发后,海法动物园和其他公共场所一样,已经对公众关闭多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