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怠慢”海啸警报4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6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以南海域17日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396人死亡、229人失踪,4.2万人逃离家园。印尼一名部长18日说,海啸发生前,印尼政府曾收到美国和日本海啸预警机构发出的警报,但没有及时通报公众。印尼官员说,资金匮乏是印尼建立海啸预警系统面临的主要障碍。

  死亡攀升,海潮退去余震不断

  据印尼社会服务部和紧急抗灾中心公布的数字,17日下午地震引发的海啸主要袭击了西爪哇和中爪哇的7片海滩。截至今天上午,海啸已造成396人死亡,其中包括来自沙特、巴基斯坦、荷兰、日本和瑞士等国的7名外国人,另有数百人受伤,5400多人无家可归,3万余人被撤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避难。岸边90%的饭店和房屋被毁坏,另有440多艘渔船被冲走或毁坏。

  据灾区现场的官员说,目前海潮已经退去,海啸的威胁基本解除,但余震的威胁依然存在。据统计,在17日下午大地震后,该地区又发生了60多次余震,因此目前仍有许多人不敢回到他们在海边的居所。

  无视警报,政府延误40分钟

  印尼技术研究国务部长库斯马扬托·卡迪曼说,印尼政府收到了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的海啸警报,但“我们没有通报”。

  印尼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20分左右,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17分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警报说,这次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美联社18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当地时间大约下午4时15分,巨浪开始涌向爪哇岛南部海岸。此时距印尼政府收到海啸警告已有近40分钟。

  印尼国家气象机构起初测定这次地震为里氏5.5级,宣称不会引发严重海啸。后来,印尼科学家修改震级为里氏6.8级,但那时海啸已经开始袭击爪哇岛南部海岸。

  技术落后,监测浮标全部受损

  不过,即使印尼政府通过电话、广播和电子邮件等手段向灾区政府发出警报,由于没有现成的预警系统,也无法及时通知当地居民和海滩上的游客。而且,印尼仅有的两套海啸监测浮标也已受损,无法发挥作用。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2004年12月发生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十多个国家,造成20多万人死亡。这一空前的灾难促使国际社会关注全球海啸预警系统建设。然而,自那以来,国际社会援助印尼的资金逐渐减少。

  印尼技术研究部官员埃迪·普里汉托罗说:“我们需要至少22套浮标覆盖印尼全境。我们从德国获得两套浮标,并在几个月前部署。然而,它们现在均已受损。”这两套浮标已被拆除,其中一套躺在苏门答腊岛西部一座仓库里等待修理。

  ■相关链接各国海啸预警系统

  泰国:政府沿南部海岸建立塔楼,一旦当地政府发布海啸警告,工作人员就拉响警报,用多种语言广播警告信息,敦促人们向内陆疏散。

  马来西亚:政府在近海海域放置两套海啸监测浮标,力求提前至少1小时通过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等手段向沿海居民发布海啸警报。

  斯里兰卡:尚未建立海啸预警系统,依靠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的警报。斯政府打算通过电话或全国性媒体向公众发布海啸警报。目前,斯里兰卡沿海多数寺院和宗教场所都安装有警报器。

  ■现场目击爪哇海滩劫后余生

  我们在18日清晨5点多钟抵达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尖米士县的庞岸达兰海滩。只见一家家旅馆、一排排民房东道西歪,瓦砾、断木散落遍地。一条渔船竟嵌入屋内,有一部分还留在墙外。

  走近废墟,一个临时收集站内停放着几十具遇难者尸体,前来寻找亲人的男女老少在失声痛哭。不远处的一间诊所里,从昨天夜里就不断有遇难者的尸体被陆续送到,如今已有20多具。在通往岸边的沙滩上散落着衣服、家具还有一辆儿童自行车。显然,这是海啸袭来时游客慌乱逃生时遗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