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将首次行使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59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放宽对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此前,众院也已通过这一法案,因此它将被递交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但布什早已明确宣布,必定会否决该法案。如果他履行承诺,那将是他担任总统5年多来首次动用否决权。

  参院当天以63票赞成、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法案。美国法律规定,如果
国会能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一项法案,总统就无权否决。但参院18日的表决结果和众院去年5月的表决结果都没能达到这一要求,所以也就无法绕过布什这一关。

  民意调查显示,多达70%的美国民众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前共和党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夫人南希·里根和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近来也表示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但布什仍然不为所动。

  “答案很简单,他认为谋杀(胚胎)是错误的,”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总统无法接受为了科研目的给予某物生命又让它死去。”斯诺说,布什上任至今曾141次威胁要否决某项法案,但这是第一次毫无商量余地。

  胚胎干细胞有分化成生物体内任何组织和细胞的潜在能力。科学家相信未来掌握控制干细胞分化的技术后,能够“量身定做”细胞或组织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但从人类早期胚胎获取胚胎干细胞会导致胚胎死亡,而克隆人类胚胎是否会导致“克隆人”的出现也引发担忧,所以全世界对胚胎干细胞研究一直存在伦理道德上的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