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孟买爆炸案疑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14 青年参考

  印度将矛头指向巴基斯坦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孟买火车爆炸案发生后,各方都十分关注幕后的元凶是谁。但令人意外的是,印度竟然指责巴基斯坦卷入了孟买连环 爆炸案。

  

  印总理就差点名道姓

  据《印度快报》7月15日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7月14日在孟买探望“7.11连环爆炸案”受害者期间 发表声明称,印度肯定这几起爆炸袭击“由受到境外支持的恐怖分子发动”,如果没有境外支持,袭击不会有如此之大的破坏 性。

  辛格虽然没有直接点明是哪个国家,但他接下来又说:“我已经向巴基斯坦最高层领导人阐明,如果恐怖主义行动不 得到控制,任何政府想要实现(印巴)关系正常化或推进和平进程都是极为困难的。”在辛格发表声明后,有印度官员进一步 声称,他们怀疑巴基斯坦的情报部门在孟买爆炸案中“扮演了某种角色”,印度的反恐部门正在调查那些爆炸案发生后,从孟 买拨出的国际长途电话,尤其是打往巴基斯坦的。

  

  巴基斯坦立即驳斥

  对于印度官方的指责,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女士当天立即予以驳斥。阿斯拉姆说,印度总理辛格关于爆炸 案得到了“境外力量支持”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在过去的两天里,印度并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巴基斯坦卷入爆炸案的证据。

  阿斯拉姆还说,巴基斯坦一直站在反恐斗争的前沿。孟买连环爆炸案是恐怖主义的血腥行动,包括总统穆沙拉夫和总 理阿齐兹在内的巴基斯坦各界都表示强烈谴责,穆沙拉夫总统还表示愿意给印度政府的调查行动提供帮助。

  

  新证据指向印极端组织

  孟买连环大爆炸已经造成约200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印度警方拘留了200多人进行讯问, 并根据爆炸现场遗留的爆炸物,初步认定爆炸案的元凶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

  不过,孟买的《下午报》报道称,警方的实验室经过对现场遗留爆炸物的详细检测表明,这种爆炸物所使用的并非是 先前所认为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经常使用的三次甲基三硝基胺炸药(俗称“旋风炸药”),而是硝酸铵炸药。因此,有警方 人士认为,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可能与这次爆炸案没有关系,爆炸案可能是本国的极端组织所为,但仍不能排除该组织受到国 外力量的支持。

  目前,警方正在重点调查爆炸发生后从孟买打出的两个国际电话,它们分别是打往阿富汗和孟加拉国。此外,15日 凌晨,孟买警方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对285名嫌疑人进行讯问,其中有不少人是孟加拉国移民。最终,警方拘留了其中的 11人作进一步的调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