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何时才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40 国际在线

  

以色列何时才收手

  遭到以军袭击的建筑化为废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联合国危机处理小组18日向以色列提出了中东危机一揽子停火协议。随着国际调解努力的逐步介入,以黎冲突进入了“边打边谈”的新阶段。分
析人士指出,在以色列处于军事优势,掌握战局主动权的情况下,这场冲突何时收场将取决于以色列及其盟国美国想要达到什么样的军事和政治目的。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8日在会见联合国危机处理小组时表示,以色列愿意接受国际调停,但外交调解程序的启动,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将提前结束军事行动,或降低军事行动规模。以色列军方人士称,在消除真主党的军事威胁这一基本军事目标之前,以色列不会轻易收手。根据以色列军方透露的战况,7天的轰炸行动已经摧毁了黎真主党武装50%的军事打击能力,而要达到既定军事目标,还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是对以色列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因此,黎以危机如何演变,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自冲突爆发起,美国就表现出避而远之的消极姿态,并不急于介入。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当前的黎以冲突有双重考虑。一方面希望借以色列之手打击真主党,进而威慑叙利亚和伊朗;另一方面由于中东地区的两大热点伊朗和伊拉克问题还未解决,美国不希望黎以局势完全失控,打乱美国的战略部署。更重要的是,当前的黎巴嫩政府以反对叙利亚的政治力量为主,美国不想以军的军事打击过度伤及黎政府的执政地位。美国总统布什在冲突爆发之始,就为以色列划下一条“红线”--军事行动不应削弱黎政府。18日,布什再次表示,“避免黎政府垮台是必要的。”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表示,黎以只有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停火,她将在“条件有利”的时候访问中东。目前,赖斯出访中东的行程,已成为判断黎以危机走向的一个重要标志。有消息称,赖斯可能会在本周末出访中东。分析人士指出,赖斯访问之日,可能是以色列降低军事规模之时,因为美国不想给人一种“无功而返”的印象。

  目前,以色列已经提出对黎巴嫩停火的条件,即释放被抓以军士兵;真主党停止袭击以色列;真主党撤出黎南部,由黎政府军进驻该地区。现在,以色列与联合国危机处理小组的分歧主要有:一是以色列要求真主党武装必须在停火之前释放被抓以军士兵;二是全面履行联合国1559号决议,由黎政府军进驻黎南部地区,并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有迹象显示,以色列在第二个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8日暗示说,以色列不反对联合国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协助黎政府军控制黎南部地区。如果黎政府军立即在黎以边境部署军队,以色列可以同意将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的时间延后。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短期内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的不现实性,以色列将可能会协同美国,要求国际社会在冲突结束后,制定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的具体步骤和相应的监督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