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不必讨人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41 青年参考

  一鸣/文

  

  事业成功与讨人喜欢是否紧密相联?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的。

  先别那么肯定。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许多MBA学生都把“博取同辈人的喜爱”作为头等大事。他们避免在课堂上争论,觉得只有建 立起“随和”的口碑,才能开创出伟大的事业。

  自从听说了基思·法拉利的故事,很多学生开始改变看法。

  1992年,法拉利在哈佛大学拿到了MBA学位,之后迅速成为德勤咨询公司的一颗新星。32岁时,他被喜达屋 酒店聘为首席营销官,据称,当时他是世界500强公司中最年轻的首席营销官。2000年,他成为营销和娱乐公司YaYa 的CEO,并使公司的年收入翻了一番,即使在网络泡沫破灭的那几年也是如此。

  法拉利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也希望别人像他一样坦率。当有人邀请他去讲课时,他直言不讳地要求将他的著作列为 必读书目。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他也不忌讳说脏话。

  起初,学生们都不喜欢法拉利,但是到后来,他们意识到,总抱着“不得罪人的态度”会妨碍事业的发展。

  法拉利刚从哈佛毕业时,德勤咨询公司和麦肯锡都向他发出邀请,他接受了德勤的工作,但有一个条件:他每年能与 公司的CEO帕特·拉肯多共同进餐3次。德勤答应了他的条件,于是拉肯多成了他的导师,使他获益良多。

  当别人问他,怎么敢提出这种可能吓坏未来老板的要求时,法拉利说:“它使我能被人注意。”

  那时,法拉利在德勤只是一名初级顾问,但他的行为就像一位高级合伙人。

  在成长的阶梯上,你不可避免地要承担某些后果——有的人不喜欢你。前佛罗里达足球教练、曾创造赛季获胜纪录的 史蒂夫·斯泼瑞尔说得好:“如果人们特喜欢你,那可能是因为他们就要打败你了。”

  (据《职场》杂志,本文有删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