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矛头指向叙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指责伊朗叙利亚制造中东混乱,以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叙以反称美国“别有用心”

  正当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日趋白热化之际,美国和以色列18日同时放高调门,将这场冲突的矛头指向伊朗和叙利亚。以色列指责伊朗和真主党游击队合谋,绑架两名以军士兵,旨在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美国则批评叙利亚正试图利用这场冲突恢复在黎巴嫩的影响力。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的办公室18日发表声明说,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上周在黎以边境地区制造袭击和绑架事件并非偶然事件,而是经过了精心策划,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时机。真主党和伊朗在绑架事件中协调行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和压力。

  声明说,绑架事件发生的时间恰好是八国集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首脑会议。伊朗核问题原本是这次首脑会议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但是以军士兵遭绑架后,黎以冲突取代伊朗核问题成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核心议题。

  “很不幸,伊朗的诡计获得了成功,”奥尔默特在声明中说,“八国集团的决定重点放在了黎巴嫩,而没有解决伊朗问题。”

  和以色列的指责遥相呼应,美国政府也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和叙利亚。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黎以冲突时说:“真主党的支持者伊朗和叙利亚应该施加他们的影响力,促使真主党停止火箭弹袭击,并且释放以色列士兵。”

  斯诺说,美国总统布什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维护地区稳定“做得还不够”。叙利亚应该停止庇护恐怖组织,不再向他们提供避难所,不允许他们在叙利亚操控或策划恐怖袭击。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和以色列一致行动,希望通过向伊朗和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真主党最终作出让步。

  美国官员认为,真主党的袭击行动使德黑兰借此向西方国家“展示力量”。如果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对德黑兰逼迫太甚,伊朗完全可以利用真主党武装进行有力反击,制造一系列难题,中东地区也将陷入混乱。

  伊朗和叙利亚断然否认了关于两国卷入黎以冲突的指责。他们认为美国政府试图利用黎以冲突向德黑兰和大马士革施加压力,实现华盛顿“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