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审议美国人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日内瓦7月18日电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17日至18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审议美国履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美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与反恐战争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英国人权问题专家、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使罗德利在审议会上批评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长期秘密地关押恐怖嫌疑人,认为这是公然严重违反公约的行为。突尼斯法律教授阿莫
尔着重对美国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关塔那摩监狱中的虐囚行为进行了抨击。其他与会专家也提出了类似的批评意见。

  旁听这次审议的许多美国人权团体代表也向人权事务委员会提出了许多与美国侵权行为有关的问题,并要求美国政府在审议中作出解释。这些问题涉及:酷刑与虐待、任意关押、囚犯莫名其妙“消失”、对恐怖嫌疑人进行“特别”引渡等。这些团体指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未能遵守公约中的关键条款,特别未经审判就长期在阿富汗、伊拉克、关塔那摩等地秘密关押大量嫌疑人的做法严重地违反了公约。

  美国代表团在回答人权事务委员会的提问时回避了有关虐囚问题,辩称这类问题发生在美国领土之外,超出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制约范围。但委员会的专家们指出,该公约适用于美国有管辖权的任何地方,包括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专家们还指出,在美国本土之外的美国军人、情报人员及保安公司的活动同样应受到公约制约。

  美国“9·11”后的国家安全政策、印第安部落的土地权、种族歧视、选举权不落实等问题在审议期间也受到了关注。专家们特别提出,上述问题涉及的美国人中,有色人种和拉美裔所占比例明显高于白人。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由18位独立专家组成,是一个专门监督联合国1966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执行情况的机构。该公约目前有156个签约方,美国于1992年加入公约。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将在本月底公布这次对美国人权问题的审议结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