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越反越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16 新世纪周刊

  到底是全球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还是恐怖活动反而升级了

  -叶筝

  “爆炸”和“恐怖”再次成为近日国际

  各大媒体新闻报道中的热词。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全世界的人们都好像陷入了恐怖的漩涡中。

  在美国,美军方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美情报机关破获基地组织袭美计划;在俄罗斯,伊拉克武装组织杀害俄驻 伊使馆人员后不久,俄军方就击毙了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在英国,人们在为伦敦爆炸案默哀时,却听到了基地组织 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一年前关于伦敦爆炸案的讲话;在印度,孟买火车站发生连环爆炸案,当天还伴随着多起针对游客的手榴弹 袭击事件;在巴西,圣保罗州各地相继发生了48起连环袭警事件。

  到底是全球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还是恐怖活动反而升级了?人们不知该如何评价。但大家有目共睹的是,自“ 9·11”事件以来,不管是何种性质的矛盾冲突,往往都趋向于用恐怖活动来表现,且恐怖活动已从最早的暗杀、投毒发展 为袭击无辜百姓,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比核武器还要有震慑力的对抗方式。

  而穆斯林似乎成为人们心中“恐怖分子”的代名词,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他们身上。在

伦敦爆炸案一周年之际,一项 民意调查显示,大约4/5的英国穆斯林认为,一年来穆斯林社会遇到了更多的敌意;2/3认为,穆斯林受到周围人的猜疑 ;只有1/3的被调查者相信,英国反恐法被公平应用到穆斯林社会。

  事实上,从刚刚发生的孟买爆炸案中,我们可以看到,恐怖袭击的制造者不全是穆斯林,且他们的矛头也并非都指向 西方社会。由穆斯林组成的基地组织只是属于极端宗教恐怖组织,还有新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为代表的极右翼恐怖组织、意 大利“红色旅”的极左翼恐怖组织、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的民族主义恐怖组织,还有像巴西最大犯罪集团“都 市第一司令部”这样的黑社会恐怖组织。

  搞清楚反恐的对象和性质对于全球反恐十分必要。布什总统说,孟买的爆炸事件进一步加强了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反对 恐怖主义的决心。但如果各国的反恐目标不同,还必须要对症下药,制定适合自己国家的反恐策略。

  这一点,俄罗斯在对付车臣反政府武装的斗争中就做得很有成效。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普京总统痛下决心,对分裂分 子不能有任何妥协,必须把他们坚决铲除掉。同时,俄政府还加紧对车臣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建设,让老百姓人心思定,削弱反 政府武装的社会基础。

  相比之下,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攻打

伊拉克,战后又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打击恐怖主义乏力不说,自己还越来越被动 ,被人家抓住美军虐囚、奸杀伊拉克人的把柄,大失民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