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商务人士见面问候语“你黑莓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16 新世纪周刊

  欧美商务人士最近的见面问候语是“你黑莓了吗?”,没有“黑”就不算时尚就不够IN

  -周宏江

  在美国,如果一家公司没有给商务雇员配备黑莓手机,足以说明这家公司的业务好不到哪里去。根据美国专业IT咨 询和服务公司J.Gold的2005年12月报告:在北美总计达500万
户的商业移动电子邮件使用者中,其中70%为 “黑莓”用户。

  由于产品和服务的特殊性,“黑莓”并不直接针对消费者销售,而是和电信运营商合作销售其产品和服务。据制造黑 莓的公司——RIM首席执行官吉姆·贝尔斯利介绍,使用黑莓设备的用户每月向无线电话运营商缴纳120~130美元的 费用,RIM则每月向运营商索取其中的8美元—9美元。“黑莓”无疑是运营商的黄金客户,而对于RIM公司来说,以5 00万用户计,一年收取的服务费分成就达5亿美元,占2005年总收入的1/4。由此,RIM和无线电话运营商结成了 企业电子邮件业务推广的黄金组合。

  “黑莓”(Blackberry),又译作“黑草莓”,是加拿大RIM公司于1997年开发出来的一个无线邮 件系统,因为接收电子邮件的手机像

笔记本电脑一样配备了标准键盘,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挤在一起,看起来像是草莓表 面一粒粒的籽儿,于是得名“黑莓”。

  RIM的核心优势是推(Push)电子邮件技术,在这项技术的帮助下,黑莓用户可以像在企业局域网中一样自动 地收到电子邮件,只是接收设备是手机而不是电脑。企业用户要享受这项服务,必须在他们的企业邮件服务器上安装RIM公 司的黑莓企业服务平台,同时无线电话运营商需要部署RIM公司的黑莓网络操作中心。电子邮件通过邮件服务器转发到黑莓 企业服务平台上,然后该平台与黑莓网络操作中心建立一个安全通路来传送电子邮件,最后这个网络中心通过无线通路将电子 邮件发送到黑莓手机中。

  方便和安全是商业人士的最高需求,在上述过程中,电子邮件是完全安全的。在达到和笔记本电脑相同的移动办公的 情况下,其便携性远远超过了笔记本电脑,黑莓受到欧美商务人士的青睐也就不难理解了。根据PCWorld的专栏作家J amesA.Martin的比较:黑莓在电子邮件和键盘方面表现出众,但电子邮件的附件最高为8M,图像不够清晰,而 且在编辑办公软件和浏览互联网方面有比较大的缺陷。

  诺基亚负责移动解决方案的副总裁ScottCooper称,在未来3年内,全球的6.5亿企业电子邮件账户大 多数将采用手机来通信。而现在,根据J.Gold的报告,北美只有不到5%的企业用户使用了移动电子邮件,这样一个及 其庞大的市场促使微软和诺基亚这样的产业巨头不惜代价进入。

  同时,移动电子邮件的成功也激发了其他商务移动办公,实际上,黑莓手机不再只是局限于电子邮件领域,而是成功 扩展到企业的产品销售和服务应用领域,也就是说战场已经扩展到了企业无线应用。这样的关键性战场,哪个公司都不敢懈怠 。微软想要卖它的邮件服务器软件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依仗的是企业软件的解决方案;诺基亚是要卖它的手机,依仗的是庞 大的手机客户和良好的运营商关系;RIM则依靠其专业的服务和忠诚的黑莓客户。

  RIM于2006年5月宣布,将与中国移动合作,于今年年中在中国推出黑莓服务,其初始目标客户是跨国公司和 已有黑莓手机的客户。

  令人意外的是,

中国联通联合网际飞潮无线技术有限公司已在更早前就推出了红莓服务,有公然盗用他国品牌影响力 之嫌。要发展本国的知识产业,没有严格的
知识产权
保护近乎无望,一是高端的国外产品极其廉价,使本土的低端产品没有容 身之地;二是廉价的产品让用户变得懒惰,而没有苛刻的用户,知识产业则永远看不到做大规模的希望。

  “黑莓”花儿开

  在北美市场上大红大紫的“黑莓”业务在中国市场上会长成什么味道,手机邮件能像短信一样迅速流行吗?

  -本刊记者/綦天正

  细心的消费者可以发现,最近不少手机的形象广告上已经添上了“支持黑莓”的字样。在北美市场拥有超过400万 用户的“黑莓业务”,终于在中国开花了。

  不过根据目前的状况,“支持黑莓”也仅仅是手机厂商的一个噱头,中移动推出的“黑莓”业务仅仅针对集团用户, 并不对个人用户开放,而且目标客户主要放在跨国企业。即使是中移动推出的类似“黑莓”的“手机邮箱”服务,也主要针对 国内的企业集团客户。普通个人用户想要随时在手机上处理电子邮件还需要一些时日。

  从1999年开始,北美大量商务人士用上了“黑莓”业务,现在使用“黑莓”的终端销量超过400万台,在大型 跨国公司中使用“黑莓”被认为是提高商务效率的最佳选择。

  而中移动推出“黑莓”业务,首先就可以从北美400万用户在中国漫游时获得收益。在北美,“黑莓”业务的资费 大概是每月40到50美元。中移动“黑莓”业务也以此为标准,月功能费为人民币398元和598元两档,而要换一部能 够使用“黑莓”业务的手机,花费至少也在2000元以上。

  虽然“黑莓”资费较中联通的“红莓”高出许多倍,但中国移动数据部相关人士表示,黑莓的Push技术可以支持 任何网络。同时,由于定位集团客户,初期相当部分用户是跨国公司的中国机构,这一资费标准经过研究被认为是比较适合的 。

  而中移动的“手机邮箱”业务显然是对付竞争对手的后招。“黑莓”业务是中国移动和加拿大RIM公司谈判两年多 方才达成的协议,“手机邮箱”则是第三方公司为中国移动开发的应用,目标定位在国内,资费应该会比“黑莓”便宜。

  由于现在还处于手机电子邮件业务的导入期,真正使用过业务的人并不多。但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微软等巨头在 内的信息技术巨头都纷纷加大对手机邮件业务的投入,而中国市场也被看作是竞争的关键。诺基亚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销 售副总裁黄大伦就表示:“中国有9400万互联网用户,其中80%以上都使用电子邮件,这其中只要有10%的人使用P usnMail,中国市场的规模就已经大得惊人了。”

  不过在叫好声中,也有很多人并不十分看好手机邮件市场。诺盛电信分析师就表示: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在阻碍中国手 机邮件市场的发展。手机邮件和互联网邮件之间存在一定的替代性,手机邮件能带来的便利性并不显著。手机邮件在欧美主要 被用于商业用途,而在日本却被主要用于传输图片等娱乐用途。

  易观国际分析师符星华也表示:与短信和彩铃在中国的爆发一样,手机邮件风靡欧美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和文化背景 ,而在中国这些条件不可复制。换机是手机邮件面临的最大障碍。“黑莓”手机和其他拥有邮件功能的手机都属于高端的智能 手机,但要让中国企业用户为了一项增值业务而承担较高的成本难度较大。

  从市场角度看,“黑莓”更像是一艘试水的船,在3G到来前,中移动要充分测试各种业务的市场效果,“黑莓”仅 仅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