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提升中瑞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记者郭莹玉程茗荟)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经过9个半月的艰苦航行,7月18日终于来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

  “哥德堡”号相隔261年的复航,恰逢中瑞建交55周年。正如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所言:“这是瑞典各界积极要求发展对华关系的明确信号。”也正是由于“哥德堡”号的复航,2006年成为瑞典外交官员所称道的两国关系史上“值得记住的年份”。

  260多年前,“哥德堡”号商船从广州出发,运回了茶叶、瓷器、香料等大量中国商品。从1743年到1745年,“哥德堡”号在广州和瑞典哥德堡之间来往三次,翻开中瑞经贸关系的第一页。如今,瑞典和中国已经在通讯技术、环境、法制改革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合作范围还将不断扩大。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中瑞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57亿美元。

  根据瑞典驻华大使馆提供的资料,目前约有30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开展了业务,总投资额超过28亿美元。一些中国企业也加大了在瑞典的投资力度,深圳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还在瑞典建立了研发中心。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应国王本人的要求,他的第一站选择了广州,因为他希望与“哥德堡”号一起从船上登陆中国。国王下船后表示,广州是老朋友,随着“哥德堡”号的复航,瑞中两国将会开展更广阔的合作交往。

  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在此间告诉记者,中瑞关系史上,人们应该记住以下几个年份:一是1731年。18世纪30年代瑞典进入欧洲战争年代。建造“哥德堡”号的唯一目的就是发展与广州的贸易,“哥德堡”号在瑞中之间的往来,翻开了瑞中关系史上的第一页; 二是1892年,瑞典爱立信公司接到了来自中国上海的第一个订单,这表明工业化的瑞典来到了中国;三是1950年,瑞典作为第一个西方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四是2006年,“哥德堡”号复航,瑞中关系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雍博瑞说,“哥德堡”号访华不仅证明了瑞中之间亲密互利的历史交往和长期存在的友好关系,更证明了今天瑞中之间多层面的合作交流和两国对于双边关系更广阔前景的共同期盼,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对彼此的兴趣和关注。此举也为深化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带来了千载良机。

  “哥德堡”号的重建被誉为一个“奇迹”。瑞典人用时10年、耗资3000万美元、在4000名工人的努力下完全按照当时的技术复制了这艘帆船,建造和航行期间得到了瑞典很多大公司的赞助。

  此次来到中国的瑞典经贸代表团阵容相当庞大,团长是瑞典企业联盟主席、爱立信公司和伊莱克斯电器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团员包括ABB、索尼爱立信、沃尔沃、北欧航空公司、瑞典银行、绅宝等著名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将与中国商界开展广泛洽谈,国王、王后也将出席瑞中经贸日研讨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解释“哥德堡”号得以重建的根本原因:一是中国古老文化在瑞典人民心目中有很高的位置;二是中瑞有近300年的商贸往来历史,“哥德堡”号是瑞典人民的骄傲;三是重建“哥德堡”号所带来的商业利益也是谈论和关注的焦点。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与瑞典的贸易关系源远流长。从1732年到1806年,瑞典东印度公司的商船远航到广州将近130次,这个公司也成为瑞典工业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广州市与瑞典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说,1997年,广州与瑞典的林雪平市缔结姐妹城市;2002年,瑞典驻广州总领事馆成立;2005年,广州港与瑞典哥德堡缔结为友好港。今天,“哥德堡”号仿古商船的到来,更是体现了瑞典和广东人民和平与合作的良好愿望。

  暨南大学研究国际关系学的学者庄礼伟说,中瑞关系正成为不同制度国家进行合作和发展的典范。此次“哥德堡”号复航,将提升瑞典在中国的知名度,也将扩大中国在瑞典的影响力。双方的企业家将借机加强了解,考察投资环境,加大双方在经贸方面的合作。

  他认为,中瑞两国还会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并就更多的国际事务达成共识。

  7月18日至8月19日“哥德堡”号复航期间,《中瑞关系中的珍贵历史瞬间》《植物之爱,献给卡尔·林耐》《访问瑞典》《“哥德堡”号航程》《瑞典设计》等展现中瑞文化交流的五大展览同时在广州举行,广州人民将欢度“瑞典月”。

  吕凤鼎大使认为,瑞典在此期间也将迎来一个广东热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