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地面部队开进黎巴嫩南部 贝鲁特遭导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7:39 扬子晚报

  由于目前的军事行动还没有达到“行动的初衷”,以色列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一片停战声,依然决定将战争进行下去。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区19日上午遭到以色列两枚导弹袭击。这是自12日以黎冲突爆发以来,贝鲁特市区首次遭到直接打击。以军直升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艾希拉菲亚区一个基本被闲置的院子,院中两辆吊车被炸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持续空袭一周后,19日拂晓,以色列军方开始派遣“一小股”军队进入黎巴嫩南部。以军方发言人表示,地面部队的任务是去收缴武装分子的武器以及搜寻通向以色列境内的秘密地下通道。但是他拒绝透露更多的情况。据报道,进入黎巴嫩边境地区的以色列地面部队和真主党游击队发生了激烈的交火,双方都使用重炮攻击对方阵地。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有2名以色列士兵在交火中丧生。

  与此同时,以色列地面部队19日凌晨进入加沙中部迈加齐的难民营,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生交火,5名巴武装人员被打死,约50名巴平民受伤。以军发言人称此次行动的目标是“恐怖袭击的根基”。另据当地

医院方面的消息,以军当天还袭击了巴勒斯坦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打死3名巴武装人员。

  以色列陆军准将阿隆·弗里德曼19日通过以色列军方电台说,以军空袭已摧毁约半数真主党军火库。以军消息人士透露,军方还需要10至14天时间,才能彻底削弱真主党武装力量,其中不排除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

  以色列安全内阁19日还决定,以色列国防军将继续加强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打击。同时,以色列将考虑诉诸外交途径解决与真主党的冲突,但条件是真主党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停止袭击以色列和彻底贯彻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以内阁会议还批准以军对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进行持续打击,直至哈马斯停止发射“卡桑”火箭并释放以军士兵沙利特。

  

以地面部队开进黎巴嫩南部贝鲁特遭导弹袭击

  美纵容以军再炸一星期

  黎以冲突19日进入第二周,据英国、欧盟、以色列等消息来源说,美国允许以色列继续轰炸黎巴嫩真主党一星期,以便在展开外交斡旋前,给真主党最大限度的重创。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就黎以局势发表首次公开讲话,指责黎巴嫩真主党是冲突的“根源”。布什说:“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应该允许以色列自我防卫。”但布什提醒以色列要“保护好”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领导的政府,“这个政府在黎巴嫩的成功和生存非常重要”。

  除露骨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外,布什政府甚至给以色列大开“绿灯”,允许以军继续攻击真主党一星期。

  英国《卫报》19日说,尽管冲突给黎平民带来巨大伤害,但无论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或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以及欧洲外长会议上,美英两国都在阻挠国际社会要求尽快实现停火的努力。“很清楚,美国人给以色列人开了绿灯。他们被允许继续攻击,可能再持续一星期,”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在接受采访时说。来自其他外交渠道的信息还显示,因为担心局势失控,攻击持续多久有一个明确时限。英国外交官员私下里承认,美国纵容以色列继续轰炸,直到真主党的基础设施全部遭到摧毁。

  美撤侨不力遭批评美侨民登上中国邮轮

  目前在黎巴嫩的美国人约有2.5万,其中一些人抱怨美国当局疏散不力。他们说,欧洲国家能够迅速撤离国民,美国政府却没有做到。白宫发言人斯诺解释说,美国的疏散行动之所以缓慢,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从陆路撤离不安全,大型飞机又难以降落在遭到以色列狂轰滥炸的贝鲁特机场。同时,美国政府还因为盘算收取撤侨费用而遭到批评。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为此指责政府乱找收费理由,而不是想办法迅速将美国人从战乱地区救出。他说,既然美国政府可以支付3000亿伊拉克战争开支,那也能拿出国民离开黎巴嫩的费用。在议员的痛批下,美国国务卿赖斯当晚表示,她下令取消收取撤侨费用。

  19日,一批美国在黎巴嫩的侨民在告别了自己的亲属后开始登上美国政府租用的中国邮轮“东方皇后”号,准备撤离这个战火弥漫的国家,在船上他们受到了船员们的热烈欢迎。

  天气、野猫与战争

  以色列每年从4月初开始就进入无雨期,一般要持续到10月底,这段时间里超市的货架上你根本是找不到雨伞的。粗粗算来,今年已经约有100余天没有下雨了,几乎每天都是艳阳高照,可以想像这里多么需要雨水。昨天傍晚天空破例出现了大量乌云,不知道是不是火箭弹袭击造成的,以为会下点雨,可今天早晨一觉醒来,却又是碧空如洗,艳阳依旧。

  以色列理工大学已临时放假,早晨进学校时东门已全部关闭,平时节假日关闭时还会有安检员在门房值班,不过今天不知是何故,连安检员也没有了,门房紧锁,而此时整个校园空荡荡的,偶尔传来野猫的叫声。一到学校放假,学校成群结队的野猫就要遭受饥渴了,因为学校餐厅都已关闭,以餐厅垃圾为生的野猫自然就没了食物来源,最要命的是连饮水也很难找到;偶有行人通过,野猫们都会投来乞求的眼光,希望你哪怕给一点水也好。

  天上时而飞过的战机带来的巨响刺耳异常,吓得野猫们纷纷钻进垃圾箱的底部躲藏。这场战争给人带来了灾难,而这些野猫也难幸免,如若假一放长,这些野猫也许会横尸荒野。我们收养了一只刚刚出生连路也不会走的小猫,实在是可怜那小生命,然而面对成群结队的野猫,我们无能为力。

  整个上午海法一直没有火箭弹来袭,可是自中午以来,海法已陆续6次拉响防空警报(最晚的一次是傍晚7点),看来真主党似乎还在顽强地回击。根据爆炸声,今天的袭击至少有10余枚火箭弹,这些火箭弹有一枚击中火车站,其它的都打到海法湾的空地,不过因为火车站已关闭,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消息。海法湾是以色列的重要化工基地,为防止破坏,以色列拟专门配置反导弹(包括火箭弹)系统。海法以北的城市纳哈里亚仍旧遭受严重的袭击。黎以局势目前仍不明朗,没有人(包括以色列军方)能预测这场战争何时结束,为防止意外,有几位中国留学生已移住防空洞。杜昌文

  供稿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