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国声明:是否又是一个口惠实不至的空口许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按世界贸易组织的预定方案,步履维艰、已持续了近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年内必须结束,但由于美欧国家未能兑现原有的许诺,使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变得渺茫。为给谈判注入生机,上周刚刚结束的圣彼得堡八国峰会发表声明重申,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并明确要求贸易谈判代表在一个月内就最为棘手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问题达成基本谈判框架协议。尽管从声明看,富国领导人们似乎表现出了一定的政治意愿,但观察家们对谈判能否最终达成一致仍表疑虑,他们甚至担心这一声明是否又是一个口惠而实不至
的空口许诺。

  

富国声明:是否又是一个口惠实不至的空口许诺

  图表:八国首脑齐聚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峰会 新华社发

  5年来美欧难道“忘”了多哈回合的主旨

  世贸组织于2001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发达国家领导人当时承诺,将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让它们靠出售商品所得摆脱贫困,以实现促进发展的目的。

  但迄今长达近5年的谈判进展得很不顺利,谈判的矛盾焦点集中在农产品问题上,即发展中国家要求美国削减农业补贴,要求欧盟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从而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而美欧国家在相互责怪对方让步太少的同时,又一致要求发展中国家削减工业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市场。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也承认,发达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和关税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工业品征收关税问题,是多哈回合的“三角”难题。“世界贸易组织正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他告诫称,如果谈判失败,这对多边贸易体系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圣彼得堡G8峰会前向与会国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此次峰会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以使发展中国家更多的人能够脱离贫困。因为多哈回合的谈判没有达成一致,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不肯让步。

  世贸专家指出,在目前的国际贸易体系中,美欧既是最大的参与者,也是主要的获益方,对多哈回合谈判的成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欧在精确计算自身贸易利益的得失时,不要忘了多哈回合谈判的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不要忘了多哈回合谈判的主旨是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美国的贸易伪善行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认为,随着多哈回合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有一点越来越清楚,即促进发展的目标似无法实现,多边贸易体系将面临削弱的威胁。

  施蒂格利茨最近与前孟加拉国外交官哈米德·拉希德在媒体联合撰文说,美国表面上同意向最穷国开放97%的市场,但这不是华盛顿的本意图。美国可以从每个国家排除不同的3%的进口品。以孟加拉国为例:2004年,它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涉及409种关税细目,从中获得收益23亿美元。但它最多的12种关税细目(在所有关税细目中占3%)在对美国的出口总额中占到59.7%。这意味着美国可以对孟加拉国近3/5的出口设置壁垒。

  他俩这篇题为《美国的贸易伪善行为》的文章说,美国不对最穷国开放其3%的市场的官方理由是涉及“敏感产品”。换句话说,虽然美国教导发展中国家要面对迅速适应自由化所带来的痛苦,它自己却拒绝这样做。

  文章认为,但真正的问题要严重得多,因为它引起了人们对“分而治之”这一可恶政策的恐惧,它让发展中国家互相竞争,以确保美国不排除它们的重要产品。但致力于多边体系内的贸易自由化的人和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人都会憎恶美国的新战略。

  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可同日而语

  世贸专家认为,近十年来,世界贸易组织的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乌拉圭回合期间,发达国家通过恐吓、贿赂和威胁并用,能够相对容易地迫使发展中国家就范。但是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印度实力日增、卢拉当选巴西总统以及南非愿意与它们为伍,这些都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已开始获得强有力的发言权,以及有能力抵制西方和日本压力的自信心。

  尽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与二三十年前伊不可同日而语;它们在全球贸易中的分量和影响已大大增强,但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正因为如此,多哈回合谈判“看来要失败”。

  雅克在分析可能失败的原因时指出,美国的注意力正在从多边协议转向双边协议,而且近十年来已经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协议。个中缘由不难理解。进行双边谈判时,美国可以利用其经济实力将非常苛刻的条件强加给谈判伙伴。比如,在同新加坡和智利的谈判中,美国坚持要求它们放弃使用资本控制;在同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签订协议时,美国坚持延长专利的有效期,从而延长美国公司享受垄断特权的期限。

  雅克辛辣地指出,西方历来认为自己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因为自由贸易总是有利于经济最强大、最先进的国家,然而由于无法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影响,西方可能会寻求保护,并设置保护主义壁垒。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旦多哈回合失败,埋葬它的将是设计和宣扬它的美国和欧洲。

  国际社会期待多哈回合谈判成功

  欧洲企业家圆桌会议是代表欧洲大型企业的联合机构,该机构长期以来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圆桌会议主席约尔玛·奥利拉和该组织对外经济关系工作组主席彼得·萨瑟兰认为,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是必需的。更公开的市场、更可预见的贸易规则和条件,以及更公平的竞争都是全球企业健康投资环境必不可少的。健康的国际国内投资环境,意味着业务扩张、新增就业,以及给消费者的实惠,无论这些消费者在何处。

  最近,他俩在一篇联合署名的文章中说:多哈回合在贸易谈判中加入了发展这一特殊层面。我们有意尽可能全面地推动这一议题。这是因为我们相信,所有社会都应有机会同全球市场一起成长,所有企业都应有机会寻求新的消费市场,这些消费者有能力购买产品和服务。多哈回合不是大面积贫困的答案,但能为可持续减贫创造条件。

  这俩位欧洲大企业的代表人物认为,短视的谈判立场(主要是过分关心不具代表性的特殊利益集团)可能错过这些机会,这种前景犹如一幕悲剧。在未来数月中,有关政府谈判人员必须提高他们的抱负水平,关注能够真正加强各自经济的大局。推动有前途的企业,而不是保护没有将来或前途渺茫的利益集团,必须成为指导方针。

  他俩指出,但失败的可能性却近在眼前。代价可能非常巨大,有关国家政府不应心安理得地考虑这种失败的前景。正因为如此,所有关键与会国应本着必要的长远立场,推动已无退路的多哈回合各方达成共识,从而使2006年成为“多哈之年”。(完)

  

富国声明:是否又是一个口惠实不至的空口许诺

  新华网:八国集团领导人16日发表声明,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为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作出实质性努力,并要求各成员的贸易谈判代表在一个月内就最为棘手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问题达成基本谈判框架协议。

  新华网:不出意料,本次八国峰会16日发表了一份声明,重申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心。出乎意料的是,八国领导人明确要求贸易谈判代表在一个月内就最为棘手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问题达成基本谈判框架协议。看来,八国领导人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政治意愿,以拯救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