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然界中获取灵感 美研制新型防弹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19日电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日前报道,由美国军方资助的一支研究小组从蜗牛等野生动物身上获取灵感,正加紧开发能更好保护人类生命安全的新一代防护装备。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牛角、鹿茸、鱼鳞等自然界中的天然材料进行测试,以研究各种动物在野生环境中进行自我保护的原理,并在这一基础上开发重量更轻、保护力更强的新
型防护材料,应用于头盔、防弹衣等军用装备。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专业的本杰明·布吕埃说,预计在未来10年内,军用护甲材料的革新将取得重大进步,特别是解决防弹装备过于沉重的难题。

  目前,科学家们正重点对蜗牛等软体动物的圆锥形螺壳进行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坚硬外壳的内部由珠母层构成,其中95%的成分是碳酸钙,另外5%是一种柔韧的生物高聚物,被研究人员称为“有机胶水”。

  在显微镜下,直径为10微米、厚约1微米的碳酸钙微粒相互叠加,并被“有机胶水”黏合起来,两种物质如同砖和泥一样牢固结合。研究人员希望,能在未来几年内成功复制这一结构,用于制造更安全、更轻便的防弹装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