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入欧元区成为"大跃进" 大欧洲梦"瘸腿"又上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8 国际在线

  欧盟对申请热潮左右为难

  在欧盟委员会方面,如何处理新成员国的申请热潮显得左右为难。一方面,欧盟很难找到拒绝它们的充分理由。虽然除了通货膨胀率之外,《马约》中还对财政赤字、公共债务、利率、汇率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如果认真执行这些标准,欧盟的确能够在一段时期内将一些成员国阻挡在欧元区之外。不过,对照这四个方面的标准,即便是现在的欧元区
国家,不达标的也不在少数。因而,把这个较高的标准施加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新成员国身上,显得极为不公平。

  另一方面,在支撑货币一体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中,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趋同是欧元区成功的前提。欧元几年来的运转表明,正是各个国家之间的差异使得政策权衡很难达成合作解。显然,在“趋同”这个标准上,正在申请加入的这些国家更是大幅偏离了整体水平。如果欧元区大规模扩张,其成功的基础就将受到挑战。

  现实地看,欧元区的进一步扩张应该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因为大欧洲梦想在作祟,还因为在一定时期内,当局可以通过政策调整使得经济表现出调控者愿意看到的局面,并满足那些看似很高的加入标准。但经过经济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不好的经济指标就会出现,这种政策上的“时间不一致性”已经让现在的欧元区吃尽了苦头。在加入欧元区之后,一些成员国的经济表现一团糟,而经济表现的下滑也不会得到真正的惩罚,《马约》中的规定成了对外不对内的一纸空文。

  欧元区的潜在危机还在于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集权并没有政治上的集权作为保障。这种“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的”做法必将支付巨大的协调成本。目前,欧洲经济体仍顽固地各自为政,这是欧洲央行在管理欧元区货币政策时遇到很多麻烦的主要原因。如果没有政治一体化作为基础,任何货币联盟都不可能长期存在,遗憾的是,如今已经很少有人提及政治一体化这个概念了。

  “瘸腿”经济一体化存在变数

  政治分权下不成功的经济一体化有很多前车之鉴。早在1865年欧洲大陆就出现了一个“拉丁货币联盟”;1873年北欧国家建立了斯堪地那维亚货币联盟并维持了长达半个世纪;欧元之前最近的例子是1967年,由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组成的东非共同体实施的共同货币。上述货币联盟的失败都验证了一个经验教训,即经济一体化决不能走在政治一体化之前太远。如是,瘸了一条腿的大欧洲梦到底还能延续多久?

  不过,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或许还应该对政治一体化保留一种乐观预期,但这归根到底要取决于欧盟的经济体是不是能真正演绎成一个水乳交融的整体。(证券时报作者傅勇)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