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萨耶夫之死难以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30 法制晚报

  俄头号恐怖分子被炸身亡 但警方没有其指纹档案 也缺乏血亲DNA对照

  巴萨耶夫之死难以验证

  据俄特工部门内幕消息称巴萨耶夫先被活捉后被特工人员自作主张炸死

  本月10日,俄罗斯境内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被俄军警击毙。然而调查人员无法给他“验明正身”!原来俄警方既没有他的指纹档案,也没有其血亲的DNA样本进行比较。这样说来,死者是不是巴萨耶夫将难以对证。

  一位知情人士7月19日向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说,调查人员已经从巴萨耶夫被炸得所剩无几的尸体上提取了五个指纹,但是事后警方惊讶地发现指纹库中根本没有巴萨耶夫的档案可以用来比较!

  调查人员很快想到改用DNA鉴定的方法确定其身份,但是这条路再次难有成效:巴萨耶夫的一些至亲,要么已经死了,要么遭受通缉躲了起来,没有一份现成的DNA图谱可以相比较。有消息称,巴萨耶夫的一个妹夫17日被车臣安全部队逮捕,当局希望以他为筹码,说服巴萨耶夫的血亲向当局自首,并且捐献DNA样本。

  没有指纹确认,没有经过DNA鉴定,尸首又已灰飞烟灭,谁能确定死者一定是巴萨耶夫?

  由于无法“验明正身”,这位“高加索之狼”之死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怀疑。因为从2000年夏开始,他已经“死”过很多次了,但每次他又重新“复活”。

  此前,当有关方面提出要验证这具无头尸以确认死者确实是巴萨耶夫时,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即质疑这一做法。他只是肯定地说:“毫无疑问,巴萨耶夫就是死了!”但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

  日前,《生活报》记者从俄特工部门高层得到了内幕消息:巴萨耶夫挨炸前已被活捉,特工在没有得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就自作主张将其炸死。

  俄联邦安全局一位高官向该报记者透露:“在卡马斯货车爆炸前夕,巴萨耶夫已被活捉。我们得到指示,要求把他关押到今年9月,但下面的人没有得到上级命令,就炸死了这个恶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