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再酿海啸惨祸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28 国际在线

  

印尼再酿海啸惨祸的启示

  印尼灾区民众死伤惨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雯雯):根据印度尼西亚官方19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17日爪哇岛南部海域地震引发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550人,另有275人失踪。这是印尼自2
004年底以来第二次遭遇严重的海啸袭击。专家认为,此次海啸再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表明印尼的海啸预警系统亟待完善。

  专家认为,近几年印尼地震、海啸频发,并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一方面是因为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另一方面也与当地缺乏有效的灾难预警系统有关。

  印尼技术研究国务部官员18日承认,印尼政府在海啸来袭前曾收到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发来的警报,称此次地震可能引发海啸,但政府并未将警报公之于众。美联社的报道说,海啸的第一波海浪来袭前近40分钟,印尼政府已收到海啸警报。不过,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18日晚则说,海啸来袭距地震发生只有15分钟。他说,海啸来得太快,根本来不及发出警报。而印尼媒体则指出,即使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发出警报,各个地方仍然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通知并撤离所有民众。

  印尼一名负责设立海啸预警系统的气象局官员表示,向民众发出警报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在海滩上设立警报器。然而,媒体注意到,在受灾的海滩上并没有警报设备,因此,即使地方政府得知海啸将要发生的消息,也不可能及时通知海滩附近的居民和游客。有报道说,当时在海滩上的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地震,而且由于当天的潮水水位本来就很低,几乎没有人发现海水倒退这个海啸即将来袭的“信号”,因而海啸最终造成了惨重的伤亡。

  2004年12月26日,印尼亚齐省曾遭遇印度洋大海啸,伤亡十余万人。此后,印尼政府便计划在全国各地部署海啸预警系统,包括设立25个海啸预警传感浮标,整个工程预计将在2009年完成。不过,据印尼官员透露,目前只在苏门答腊岛设有两个海啸预警传感浮标,而且都因为受损而无法使用。

  与印尼相比,泰国和马来西亚这两个同受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影响的国家在建设海啸预警系统方面的进展却快得多。目前,泰国已在南部沿岸地区的海滩建了警报塔,可以在接到区域机构发出的警报时发出警报声,并用多种语言进行广播,通知人们紧急撤离。马来西亚也在岸外设立了两个海啸预警传感浮标,可以在海啸来袭前1个小时向沿岸居民发出警报,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和电台发布新闻,向公众发出海啸警报。

  由于印尼每年都会发生各种震级的地震数千次,而地震引发海啸的危险随时威胁着沿岸的居民,因此,有专家指出,在这个国家建立完善的灾难预警系统十分必要和迫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