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的外交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22 新民晚报

  ◆木桃

  19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耶路撒冷说,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行动应保持克制,避免伤害平民。显然,欧盟的中东政策与美国有别。欧盟的批评是平衡地指向制造绑架事件的黎巴嫩真主党和发动军事行动的以色列,要求双方共同行动,与美支持一方,压制另一方,失衡调解形成对照;欧盟业已提出派遣维和部队等诸多建
议,希望借助联合国等力量解决危机,与美至今袖手旁观、无所作为形成对照。

  通常,欧盟主张以国际法、国际条约并辅以国际舆论来解决争端,赞成使用经济和外交手段及谈判协商的方式,反对大棒政策,反对动辄使用武力,反对“先发制人”,而且对谈判的长期性更具耐心,愿意尝试各种开拓性的方案。

  正是在中东问题的试金石上,欧洲外交首次形成独立的风格。人们不会忘记,伊拉克问题上,法德坚定地反对出兵;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安排上,欧盟与美产生分歧;欧盟对虐囚、秘密监狱等问题,则较美国严厉许多;对待伊朗,欧盟主张以更柔和与间接的方式进行接触,不愿诉诸武力;对美国区分“邪恶国家”的方式,欧盟不以为然,德国不也曾经是“邪恶国家”,不正是美国的援助计划与欧洲的融合方式使之转变?

  无疑,欧盟在批评以色列方面是十分克制的,这主要是因为仍顾忌美国的看法。美国目前仍能挟强大的实力迫使欧盟“就范”,但是下一次呢?欧美外交渐行渐远的事实早就难以掩盖。无怪乎美国战略专家罗伯特·卡根大叹:“已经没有一个团结的西方了,只有一个团结的欧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