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酷暑来袭欧洲经受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酷暑来袭欧洲经受考验(图)

  18日,安贝尔·吉布斯带着1岁半的女儿,在伦敦塔桥附近的喷泉前玩耍。

  

酷暑来袭欧洲经受考验(图)

  两只小猪19日在英国彭尼韦尔农场中心啃食冰块。

  

酷暑来袭欧洲经受考验(图)

  埃菲尔铁塔下的人们穿得很凉快。今年夏天,许多欧洲国家遭遇罕见高温天气,不断传出人员死亡和电力供应短缺的消息。欧洲人在酷暑中唉声叹气:这样的日子究竟还要熬到什么时候?不过,面对如此可怕的自然界杀手,人们也想出了许多应对办法。

  世纪最高温

  根据英国国家气象局公布的数据,7月19日下午2时32分,位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附近的查尔伍德气温达到36.3摄氏度,创造了英国7月份最炎热天气新纪录。

  此前,英国7月份最高气温是1911年7月22日在伦敦西南部埃普瑟姆测量到的36摄氏度。

  由于很少经历如此炎热的夏季,英国的防暑降温设备明显不足。“很多地方都没有空调,”24岁的澳大利亚人马克·琼斯说,“在澳大利亚,到处都是空调,但在这里,很多人连扇子都没有。”

  对英国人来说,最严峻的考验是乘坐地铁。由于过去英国夏天气温不高,地铁没有安装空调设备,因此伦敦地铁不但没有空调,就连通风系统也不一定能随时有效运行。今年夏天伦敦地铁最高气温达到47摄氏度,令乘客感到难以忍受。

  “我不愿意谈论这个问题,”来自伦敦东部的琼·瑟古德在闷热的车厢中使劲摇着扇子,“这像是一个世纪来最热的一天。”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警告说,由于无法解决地铁温度过高问题,他甚至考虑在暑期部分关闭地铁系统,以免发生乘客死亡事件。

  为避免民众受到酷热天气伤害,伦敦市政府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但是当局所能做的最有用的事就是告诫民众在外出时带上一瓶矿泉水。

  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皇家法庭,法官被允许庭审时摘下传统的假发;在英国商业工会联盟,职员们被要求穿短裤上班,这在讲究着装的英国商界非常罕见;白金汉宫卫兵换岗时间从两小时减少到一小时。

  日前,由于担心前来抗议的人中暑,英国议会下院的议长做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给在议会大厦门前抗议的大约500名示威者发瓶装水解暑。

  各国同热

  事实上,酷热高温天气席卷整个西欧地区,造成多人死亡。

  荷兰国家气象局19日说,荷兰正遭受今年以来第二轮热浪袭击,高温将至少持续到本周末。这是1948年以来荷兰首次在一年中经历一轮以上的热浪。

  在荷兰东部边境城市奈梅亨,一年一度的“4日徒步走”盛会18日拉开帷幕,但首日活动就发生悲剧,两名参加行走者中暑死亡,另有一人病情严重,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鉴于未来几天炎热状况难以缓解,组织者只好宣布取消这一活动。

  法国卫生部官员19日说,本周已有9人在高温天气引发的疾病中丧生。死者主要集中在法国西南部,本周那里最高气温已突破40摄氏度。

  法国官员担心,如果气温持续居高不下,2003年夏天因高温导致1.5万人患病死亡的悲剧将再次出现。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讲话,呼吁国民警惕高温天气危害,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开车外出。

  在西班牙,白天最高气温也突破40摄氏度。高温天气导致至少两人死亡,患病人数大大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

  德国气象局警告说,今年7月可能将成为德国历史上最热的月份。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专门刊登了柏林最凉爽地区名单,帮助民众寻找纳凉避暑地点。

  电力供应告急

  持续高温天气使许多欧洲国家电力供应告急。

  由于空调系统超负荷运转,英国用电量屡创新高。英国所有电厂都进入全速运转状态。一些依靠燃烧油料发电的工厂因成本高、污染严重,原先已经处于闲置状态,但是在今年夏天也不得不再次开工。

  法国电力公司19日宣布,由于电力供应短缺,法国不得不进口200万千瓦电力,相当于一座大型核电站的发电量。

  法国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皮埃尔·加多内说,电力短缺问题已经引起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从2006年至2010年,法国在电力行业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

  相比之下,德国的电力供应比较充裕,目前还可以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电力。但是德国电力部门负责人警告说,如果高温天气持续下去,德国可能将停止电力出口,首先确保本国用电需求。(新华社专稿)

  ■关注

  高温与人类生活

  ●在炎热的天气里,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食物中毒的危险性就会上升5个百分点。

  ●人的身体会在炎热的天气里稍有“缩水”,那是因为脊椎上的椎间盘会因为失水而变干。

  ●当办公室的温度过高或长时间开空调降温时,人体水分的流失会比平时多出很多,相当于每天流失10杯水。

  ●1976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热浪席卷后降生的婴儿多数是男孩。

  ●皮肤在高温天气中会显得比平时有光彩,这是因为血管因受热而膨胀,而且心脏也会向身体的表层供给更多的血液以降低体温。

  ●电风扇会为人们带来凉爽,但是当气温高于34摄氏度的时候,它并不能阻止高温所带来的一系列疾病。这时候最好的降温办法就是去洗个澡,或是呆在空调房里。

  ●中暑是因为身体不能正常调节体温的缘故。当人体体温升高过快的时候,排汗系统的功能失效,身体便不能及时有效地降温。事实上,人的体温可以在10至15分钟内急速上升至40摄氏度,或者更高。

  ●在热浪中运动要比平时更加困难。在正常情况下,皮肤在运动的过程中温度会保持在35摄氏度左右,但是当气温上升到30至32摄氏度左右的时候,由于皮肤的温度和气温差别太小,导致皮肤的散热功能变差,运动起来也就会比在常温下辛苦。

  ●兽医们建议,在炎热的夏季,主人们更要保持宠物的清洁,因为蓬乱的毛既不利于散热,也容易滋生寄生虫,但最好不要给它们剃毛,因为宠物的皮毛可以使它们远离阳光的暴晒。

  ●在炎热的天气里,由于心脏病、中暑以及冠心病而死亡的人数是平时的两倍之多,尤其是老人和心脏或呼吸系统有问题的人。在英国,每年大约有800多人因此而死亡。

  ●在美国,每年都会有人死于炎热天气所引发的灾害——龙卷风、雷击、飓风、洪水和地震,1979年至1998年间就有7421例。

  ●当体温超过40.5摄氏度的时候,身体就开始“燃烧”细胞了。不过每年在英国只有极少数的人因此而死亡,而且通常都是在做完一些很奇怪的活动之后,比如说穿着潜水衣跑步。

  ●高温天气还容易引发极端情绪。许多暴动事件都发生在夏天,例如1976年8月诺丁山的暴动事件、1981年7月发生在英国图克特斯的暴动事件、1985年9月的英国布里克斯顿暴动,以及同年同月温哥华的汉兹沃思暴动。心理学家指出,这是因为在气温高的情况下,大脑中释放出更多的血清素,从而使人们更加容易做出挑衅和攻击的行为。(麦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