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浪滚滚袭欧洲 英国法官摘下传统假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4 新华网

  矜持的法官在法庭上摘下了传统的假发,威武的白金汉宫卫兵被允许在树荫下站岗,最讲究着装的公司职员脱下西服,换上短裤去上班……这是英国今年7月遭遇罕见高温天气后出现的一幕幕场景。

  除英国外,滚滚热浪还蔓延到欧洲大陆,许多欧洲国家也遭遇罕见高温天气,不断传出人员死亡和电力供应短缺的消息。

  

热浪滚滚袭欧洲英国法官摘下传统假发

  7月19日,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附近,一些游客将脚伸到水里降温。近日,法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突破40摄氏度。 新华社发

  气温刷新纪录

  根据英国国家气象局公布的数据,7月19日下午2时32分,位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附近的查尔伍德气温达到36.3摄氏度,创造了英国7月份最炎热天气新纪录。

  此前,英国7月份最高气温是1911年7月22日在伦敦西南部埃普瑟姆测量到的36摄氏度。

  由于很少经历如此炎热的夏季,英国的防暑降温设备明显不足。“很多地方都没有空调,”24岁的澳大利亚人马克·琼斯说,“在澳大利亚,到处都是空调,但在这里,很多人连扇子都没有。”

  考虑关闭地铁

  对英国人来说,最严峻的考验是乘坐地铁。由于过去英国夏天气温不高,地铁没有安装空调设备,因此伦敦地铁不但没有空调,就连通风系统也不一定能随时有效运行。今年夏天伦敦地铁最高气温达到47摄氏度,令乘客感到难以忍受。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警告说,由于无法解决地铁温度过高问题,他甚至考虑在暑期部分关闭地铁系统,以免发生乘客死亡事件。

  为避免民众受到酷热天气伤害,伦敦市政府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但是当局所能做的最有用的事就是告诫民众在外出时带上一瓶矿泉水。

  “情况一年比一年糟,我实在无法忍受,”32岁的安德雷·丹尼洛夫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座车站大口喝着矿泉水不耐烦地说。

  已有多人死亡

  事实上,酷热高温天气席卷整个西欧地区,造成多人死亡。

  荷兰国家气象局19日说,荷兰正遭受今年以来第二轮热浪袭击,高温将至少持续到本周末。这是1948年以来荷兰首次在一年中经历一轮以上的热浪。

  在荷兰东部边境城市奈梅亨,一年一度的“4日徒步走”盛会18日拉开帷幕,但首日活动就发生悲剧,两名参加行走者中暑死亡,另有一人病情严重,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鉴于未来几天炎热状况难以缓解,组织者只好宣布取消这一活动。

  法国卫生部官员19日说,本周已有9人在高温天气引发的疾病中丧生。死者主要集中在法国西南部,本周那里最高气温已突破40摄氏度。

  法国官员担心,如果气温持续居高不下,2003年夏天因高温导致1.5万人患病死亡的悲剧将再次出现。

  在西班牙,白天最高气温也突破40摄氏度。高温天气导致至少两人死亡,患病人数大大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

  德国气象局警告说,今年7月可能将成为德国历史上最热的月份。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专门刊登了柏林最凉爽地区名单,帮助民众寻找纳凉避暑地点。

  电厂全速运转

  持续高温天气使许多欧洲国家电力供应告急。

  由于空调系统超负荷运转,英国用电量屡创新高。英国所有电厂都进入全速运转状态。一些依靠燃烧油料发电的工厂因成本高、污染严重,原先已经处于闲置状态,但是在今年夏天也不得不再次开工。

  法国电力公司19日宣布,由于电力供应短缺,法国不得不进口200万千瓦电力,相当于一座大型核电站的发电量。

  法国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皮埃尔·加多内说,电力短缺问题已经引起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从2006年至2010年,法国在电力行业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文汇报/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