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对真主党发动“斩首行动” 真主党否认有领导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以色列军方官员19日说,以军战机当天轰炸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座地下掩体。以军认为包括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在内真主党高层领导人藏身于这座掩体中。真主党随后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领导人在以军空袭中丧生。

  密集轰炸掩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军官员说,当地时间19日晚8时到9时之间,以军出动大约20架战机,向贝鲁特南部巴拉内赫区一处地下掩体发动一系列空袭,投掷23吨炸弹。

  这名官员说,以军怀疑真主党高层领导人藏身在这座地下掩体中,其中可能包括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他没有透露空袭行动更多细节。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19日晚8时30分左右听到巴拉内赫区传出剧烈爆炸声。

  以色列《青年报》新闻网站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高级官员的话说,以军情报表明,纳斯鲁拉当时就在这座掩体内。

  真主党断然否认

  目前还不清楚以军空袭造成的伤亡情况。军事专家说,如果纳斯鲁拉当时的确在掩体内,如此大规模的轰炸将摧毁整座掩体,纳斯鲁拉本人将凶多吉少。

  但真主党随后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真主党领导人或成员在19日晚以军空袭中丧生。

  声明说,以军轰炸目标不是真主党领导人藏身的掩体,而是一座正在建造的清真寺。“看起来以军正试图通过谎言和编造想像的成果,掩盖他们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失败,”声明强调说。

  对真主党最高领导人实施“斩首行动”是以军的战略目标之一。风格强硬的纳斯鲁拉更被以方视为“眼中钉”,成为以军重点袭击目标。

  在上周的袭击行动中,以军轰炸了真主党位于贝鲁特的总部大楼,但纳斯鲁拉安然无恙。当时,纳斯鲁拉在以军轰炸数小时后公开发表讲话,证明自己并未在空袭中丧生或受伤。

  以色列“眼中钉”

  纳斯鲁拉1960年8月出生在贝鲁特一处贫民区。1992年2月,时任真主党领导人谢赫·阿巴斯·穆萨维在以军空袭中被炸身亡。纳斯鲁拉随后被推选为真主党总书记,迄今已执掌真主党14年。

  作为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其支持者中威望极高,受到什叶派黎巴嫩人尊重。

  公开露面时,蓄有长须的纳斯鲁拉经常戴着眼镜和头巾。他具有演说才能,还有幽默感,这在中东地区武装组织领导人中并不多见。

  纳斯鲁拉不承认以色列,他的强硬立场在黎巴嫩成为抗击以色列的象征。他的长子1997年在与以色列交战中身亡,当时年仅18岁。2000年5月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后,真主党武装人员开赴黎以边界,纳斯鲁拉的声望达到顶点。由于以色列没有从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交界地区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撤军,真主党武装组织在纳斯鲁拉领导下一直对以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以色列媒体曾把纳斯鲁拉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相提并论,称他们为“危险人物”。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