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男子“与狼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狼是世界上最凶残的野生动物之一,但西班牙一名男子却能与狼“称兄道弟”、亲密接触。近日,他甚至把自己的“狼弟”带入大学校园,向人们展示如何与野生动物和睦相处。

  校园焦点

  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说,现年27岁的费尔南多·佩拉尔塔从小就爱和野生动物
嬉戏玩耍。他在野生动物园里的狼窝中生活过,因此和狼的关系尤为亲密。如今,佩拉尔塔带着自己的野狼兄弟出现在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的暑期课堂上,为学生们展示如何与狼打交道、做朋友。

  佩拉尔塔的“狼弟”叫里奇,是一只1岁半的伊比利亚野狼。里奇出生后,睁眼看到的第一样东西就是佩拉尔塔的脸。于是,一种奇妙的情感将两人联系在了一起。

  佩拉尔塔和里奇的人狼组合在校园引起极大轰动。里奇更是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处处有人围观。

  尽管有结实的链子拴着,体重30公斤的里奇偶尔也会对佩拉尔塔发起攻击。这时候,佩拉尔塔总会迅速做出反应,反“咬”一口。他说:“我必须立刻做出反应。狼总是通过这种方式确立自己的优势。”

  迄今为止,佩拉尔塔和里奇已经在两部介绍伊比利亚半岛野生动物的纪录片中担任过主角。

  野狼专家

  佩拉尔塔与野生动物的渊源颇具传奇色彩。他的父亲是训练猎鹰的专家,生前在马德里经营一家野生动物园,专为野生动物纪录片的拍摄提供协助。佩拉尔塔从小就生活在野生动物园里,和野生动物朝夕相伴。佩拉尔塔曾在野生动物园的狼穴中与一窝狼共同生活。那段日子,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他带着一群野兽奔跑玩耍。久而久之,佩拉尔塔逐渐有了一些“狼性”,面对偶尔兽性大发的动物伙伴,他学会了在危险时刻发出狼的嚎叫,并呲牙裂嘴吓退它们,保护自己。

  多年“与狼共舞”的生活使佩拉尔塔成了无师自通的专家。他坚持自己用手给里奇喂食肉干。对这一看似危险的举动,他的解释是:“一旦我不这么做,而是把肉放在盘子里喂它,它就会很快划定自己的地盘,再也不让我靠近。”

  20世纪70年代,伊比利亚野狼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几近灭绝。除俄罗斯外,西班牙是当今伊比利亚野狼在欧洲大陆的最后避难所。佩拉尔塔与野狼和谐相处,被动物保护专家视为有助于增强人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绝佳范例。

  佩拉尔塔如今住在马德里附近的“动物与行为研究中心”。这里栖息着400多只野生动物,包括狼、美洲虎、豹子、蛇和猎鹰。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