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安理会改革不是强国游戏 更非私下"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51 国际在线

  中新社联合国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 刘小青)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今天在第六十届联大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讨论会上说,今年以来,联合国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是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通过改革加强安理会作用与权威,有利于彰显联合国影响,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方始终、明确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他同时指出,安理会改革不是强国游戏,更不是大国间的私下“交易”。

  刘振民在会议上就这一问题进一步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说:

  第一、安理会改革应在广泛协商基础上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各方围绕安理会改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讨论和磋商。尽管目前尚未出现能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支持的方案,但各方均注意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探寻新思路,交流看法、弥合分歧,以期凝聚最广泛共识。我们支持在联合国会员国广泛协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安理会各项改革措施。

  第二,安理会改革不能局限于扩大问题。改革的目的是增强安理会的权威性和代表性。为此,既要合理扩大其组成结构,也要通过务实、科学地改进工作方法,以充分反映广大非安理会成员、区域组织及民间社会的合理意见。

  第三,安理会改革的重点在改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改革不是强国游戏,更不是大国间的私下“交易”。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严重不足,它们的声音在安理会很弱,更鲜有机会充分参与安理会决策。这是安理会扩大的优先考虑事项。可以肯定的是,只解决少数大国关切,不能平等对待、甚至忽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呼声的改革方案,是很难获得认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