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美国国会如何审计政府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31 新华网

  一份来自政府问责局的审计报告

  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19日公布审计报告显示,美国土安全部职员去年滥用政府提供的信用卡,其支出的近一半公款用于购买狗靴、音乐播放器和啤酒酿造设备等商品,有的私用,有的吃回扣,有的毫无用处。

  听证会不忌讳“点名”

  美国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19日就国土安全部职员滥用政府信用卡消费一事举行听证会,听取政府问责局的调查报告。

  政府问责局调查员格雷戈里·库茨在听证会上说,政府问责局检查了2005年6月到11月期间国土安全部职员使用政府信用卡透支消费的情况,估计其中45%属违规消费。

  库茨说,在国土安全部职员获准用政府信用卡购买商品一事上,缺乏培训监管,管理混乱,导致欺诈、违规、滥用和可疑交易没有被及时察觉。

  库茨还说,大约9000名国土安全部职员获准使用政府信用卡实施与商业活动有关的消费。去年8月底“卡特里娜”飓风席卷美国南部部分地区后,为方便开展救灾活动,美国政府把这种信用卡的透支上限从2500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详细公布值得怀疑的消费活动

  调查人员认为,国土安全部职员滥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一些消费活动值得怀疑。以下是报告中提到的部分违规消费活动:

  国土安全部紧急措施署负责“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救援活动,一些职员购买2000多套保护搜救犬脚爪的靴子。紧急措施署后来发现,这些花费6.8万美元购买的狗靴根本不适合协助救援行动的搜救犬。

  国土安全部职员为特工处购买总价7000美元的54部数字音乐播放器,用于“训练和数据储存”。实际上,这些播放器多数成为国土安全部职员的私人用品。特工处说,由于每台播放器价格低于300美元,他们没有必要跟踪这些播放器是否被用于私人用途。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卡特里娜”飓风救灾过程中,国土安全部职员购买的100多台手提电脑神秘失踪,其中多数迄今尚未找到。

  参加听证会的参议员查尔斯·舒密说,这份报告再次表明,国土安全部的运作有时更像是一个“大学联谊会”,而不是一个保护我们不受恐怖袭击的机构。

  参议员愤怒质询,国土安全部回应

  国土安全部首席财务官戴维·诺奎斯特在听证会上说,国土安全部不久将实施新的支出管理规定。这项规定将减少多数违规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现象,确保采购过程受到严格监督。他还承诺,国土安全部将处罚违规使用信用卡的职员。

  参加听证会的参议员诺姆·科尔曼对国土安全部没有现成的支出管理规定感到愤怒。他质问,滥用政府信用卡透支消费“是不是觉得‘反正不是我的钱’?”

  “我们把信用卡发出去,最终承担责任的一方不是持卡人,而是政府。政府应该对此负责,”科尔曼说。(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链接

  政府问责局:美国的“审计署”

  美国的政府问责局的前身是总审计局,是国会调查机构,负责监督公共资金的接受和支付。

  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一个政府机构要花钱的话,首先必须获得国会的拨款授权通知书。这种控制财政的权力,是国会一直捍卫的权力。

  一般认为,立法机关控制预算主要有两点理由,首先立法机关作为人民的代表,应当决定如何向人民征税和花人民的钱;其次,这样一个监督权是对于强大的行政权力的制约。

  具体而言,立法机关在预算方面的权力包括四方面的内容:第一,有权决定预算的总额;第二,有权收税;第三,有权决定分配,这是其中最基本、最常用的预算权力;第四,有权进行预算监督。

  在一个国家,如果立法机关在预算活动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就能够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从而减少腐败发生的可能。同时,由于立法者代表不同的利益功能和利益团体,意味着能够代表和容纳更广大的公众利益。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确保预算在实施过程中不会走样,实现立法机构原本设定的目的,使钱能够花在实处。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