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倡导中东和平眼看破灭 索拉纳5天两赴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17日才刚刚从黎巴嫩回到布鲁塞尔,又于18日至20日再次访问中东。不到5天内两次访问中东,欧盟表达了中东政策在其整体外交政策中的分量。

  首先,中东传统上被视为与欧洲隔海相望的“后院”,中东政策已经成为欧盟“近邻政策”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欧盟认为应保持中东地区的稳定,帮助中东地区各国发展
有利于根除恐怖分子滋生的土壤。此次欧盟倡导的中东和平眼看就要破灭,索拉纳当然坐不住了。

  其次,欧盟目前能源供应的一半依赖进口,而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40%。欧盟估计,到2030年,欧盟能源进口的比例将攀升至70%。业内专家分析,以目前中东地区的石油储存状况看,阿拉伯国家仍将是满足欧盟石油的主要供应地。中东一动荡,欧盟的“生命线”就受到威胁,欧盟的急迫心理不难理解。

  第三,应该说,欧盟和平和渐进式的中东政策与美国相左,双方在中东问题上是一种“既竞争又补充”的关系。也许就在本周末,美国国务卿赖斯就将赴中东进行斡旋。为了避免美国和以色列把局势往“不平衡”的方向引,赶在赖斯之前再次前往中东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