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56个地区领袖支持普京三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和谐与稳定”运动执委会主席吉佐耶夫20日宣布,今年12月15日之前有可能就普京能否连续第三次担任俄罗斯总统职位的问题进行全民公决,现在已有56个地区的领袖支持该倡议,坚持普京留任总统。

  吉佐耶夫指出,“和谐与稳定”运动早在去年4月就已提议举行全民公决,允许普京三
任总统。只要得到俄联邦40个地区的支持就可举行全民公决,现在已有56个地区准备加入这一倡议。他说:“我们应当探究所有俄联邦主体的民意,为此目的我们吸收了大量支持者,都是承认国家在发生积极变化的人,我们可以称之为普京派。这些人正在做大量的工作,奔走在除了东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实地研究人们如何对待我们的提议,并与当地社会运动接触、商谈。”

  “和谐与稳定”运动最初提议全民公决讨论废除宪法第81条禁止同一个人担任俄联邦总统职务不得连续超过两次的3项规定,后来决定保留这项条款,只是需要把两任改为三任。吉佐耶夫说:“我们执委会近日将开会,可能就在本周六(7月22日),做出如何进行全民公决的最终决定,如果获得通过,我们下周一会就开始行动。”

  俄罗斯其他许多地区领袖也不止一次表示有必要废除宪法限制,允许普京三任总统,主要代表是沃罗涅日州长库拉科夫、雅罗斯拉夫州长利西岑、诺夫哥罗德州长普鲁萨克、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7月19日,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也加入了要求普京三任的行列。

  车臣总统助理沃加19日宣布,阿尔汉诺夫总统已致函车臣议会,要求共和国议会向国家杜马提起立法倡议,废除对普京只能连续两次任俄罗斯总统的限制。阿尔汉诺夫本人当日宣布,他的提议代表了车臣人民的意愿。

  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马姆苏罗夫也完全支持举行全民公决允许普京三任俄联邦总统的倡议,称此提议极其重要。不过,“统一俄罗斯”社会运动、俄共地区分支和“别斯兰之声”社会组织也公开反对普京三任总统,普京本人也曾多次宣布,他不准备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

  《俄联邦全民公决法》规定,在国家杜马任期的最后一年内不能再进行全民投票,下届国家杜马选举将在2007年12月2日进行,也就是说,在今年12月2日之后不允许再进行全民公决。“和谐与稳定”运动执委会主席吉佐耶夫坚持称,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从法律上讲,还是可以进行全民公决的。

  国家杜马宪法法制和国家建设委员会成员波赫梅尔金认为,全民公决倡议很难得到落实。进行上述宪法改革必须得到议会两院大多数议员的同意,还要被三分之二的联邦主体立法机关批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求进行全民公决允许普京三任总统的运动并不是上边组织的,因此,没有强大的行政资源也是无法组织全民公决的。(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