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参拜不受已故天皇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根据日本媒体20日公开的一份笔录,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祭祀二战甲级战犯一事非常不满,并说这就是他此后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表态说,昭和天皇的这番讲话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

  日本媒体认为,这份笔录内容浮出水面,将对两个日本政坛的热点问题产生一定影响。其一是甲级战犯的分开祭祀问题,即把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挪出靖国神社;其二是日相
小泉纯一郎的参拜问题。

  昭和天皇:反对合祭

  这份笔录写于1988年4月28日,发言者即昭和天皇,记录者是已故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日本各大媒体20日均刊出笔录图样(下图)。

  根据笔录内容,昭和天皇说:“我曾听说,有段时期一些人提出要合祭甲级战犯,甚至包括松冈和白鸟,好在筑波对此谨慎处理。”

  日皇口中的松冈和白鸟分指日本侵略战争时期的外相松冈洋右和驻意大利大使白鸟敏夫,两人均为甲级战犯。筑波指当年的靖国神社宫司(即负责人)筑波藤磨,这段话指的是1966年时,靖国神社从日本政府处接过甲级战犯的祭祀名录后,筑波没有把他们的牌位供奉上去合祭。昭和天皇接着说:“松平的儿子怎么想的,松平强烈希望和平,我觉得儿子太不懂父亲的心了。”

  松平指战败时期的宫内大臣松平庆民,他的长子松平永芳是靖国神社宫司。松平永芳于1978年10月决定把以东条英机为首的14名甲级战犯牌位偷偷移入靖国神社合祭。

  昭和天皇最后说:“所以,我在那以后就不去参拜了,那是我的真正想法。”

  昭和天皇一年后病故。记录下这份发言的富田朝彦1988年辞去宫内厅长官一职,2003年去世。这份笔录就一直保存在富田朝彦家人手中。

  

小泉:参拜不受已故天皇影响

  小泉:参拜没有对错之分

  裕仁的讲话笔录被公开后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此的看法,因为他自2001年上台以来,已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降至冰点,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和担忧。

  记者20日问小泉,裕仁讲话是否会影响他今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小泉回答说:“不会。这(是否参拜)是个人心灵的问题。我认为,(已故)天皇也对参拜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个人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自民党高层:小泉应三思

  研究裕仁的日本学者半藤一利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采访时说,这份笔录解开了困扰人们数十年的一个疑问:裕仁为何在1975年后突然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现在清楚了,这是因为甲级战犯,”半藤说,“我们应当抓住这一机会,反思靖国神社和甲级战犯的意义,以及这场战争的责任。”

  在执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内,裕仁的讲话也引起很大震动。一些自民党资深国会议员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把甲级战犯的牌位移出靖国神社分开祭祀。

  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的自民党议员加藤纮一说:“我认为,这将推动甲级战犯(牌位)的移出。这份新发现的笔录非常重要,小泉先生也必须三思。”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去年6月曾表示,靖国神社问题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对甲级战犯进行分开祭祀或者建设新的追悼设施。今年5月,日本遗族会会长、自民党原干事长古贺诚也提议研究分开祭祀。日本遗族会是靖国神社的最大支持团体之一。6月,小泉内阁中的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呼吁把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以平息亚洲国家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愤怒。

  但分开祭祀的设法遭到靖国神社的强烈抵制。小泉也以政府不能干预为由,对此态度消极。

  (新华社特稿)

  链接:昭和天皇裕仁

  裕仁生于1901年4月29日,是大正天皇嘉仁的长子,1926年12月25日正式即位,改元“昭和”,为日本第124代天皇。他是日本现任天皇明仁的父亲,也是二战期间在位的天皇。1989年1月7日,裕仁病故。日本自明治维新后恢复天皇统治权,并通过“明治宪法”确定近代天皇制,强调“天皇为国家元首”、“总揽国家一切统治权”,帝国议会和内阁对天皇只起“协赞”作用。二战结束后,天皇制虽然被保留下来,但战后日本制定的宪法规定,天皇只是“日本国的象征,是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只能从事宪法所规定的有关国事行为,并无关于国政的权能”。天皇根据国会提名任命内阁总理大臣(首相),根据内阁提名任命最高裁判所长官(最高法院院长)。天皇有关国事的行为,如召集国会、解散众议院及公告举行国会议员选举等,都必须根据内阁的建议和认可。

  1945年日本战败之前,昭和天皇每年参拜两次靖国神社。日本战败后,美国为首的盟军司令部于1945年12月发布“神道指令”,命令日本停止对神道的国家庇护,自那以后约6年半中,昭和天皇一次都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

  1952年,日本结束占领状态。同年10月至1975年11月,昭和天皇8次参拜靖国神社。此后直到1989年病故,天皇再也没有前往参拜。1989年继位的现天皇明仁也从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