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大危机接踵而至 布什的牛仔外交全面溃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6 新华网

  

五大危机接踵而至布什的牛仔外交全面溃败

  布什 (资料图)

  同时在海外陷入两场战争,同时面临两个棘手的核问题,中东地区却又硝烟再起,五大危机接踵而至,美国总统布什感到难以承受之重。路透社驻华盛顿资深记者马特·斯佩
塔尔尼克认为,美国的能力不是无限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注定失败。

  斯佩塔尔尼克在题为《布什在世界危机中挑战力量极限》的文章中指出,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将近过半,但是他却发现自己在外交和军事上面临一系列难题。

  最棘手的难题无疑是持续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伤亡不断增加,伊拉克局势依旧动荡。伊拉克战争也使布什的支持率一路下滑。

  阿富汗战争曾是布什引以为傲的战绩和典范: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恐怖分子并且建立一个民主政权。但是现在这个样板却面临严峻问题,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阿富汗局势再次陷入动荡。

  除上述两场战争外,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出现倒退。在处理这两个核问题时美国已感到力不从心,必须借助其他国家的力量。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色列的冲突更使华盛顿的窘境毕露无遗。美国曾自诩为中东和平进程主导者,但是在黎以冲突爆发后,美国却毫无作为。斯佩塔尔尼克认为,由于美国难以向叙利亚和伊朗直接施加压力,美国在解决黎以冲突中所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

  “布什的牛仔外交现在已经不起任何作用,”美国乔治敦大学政治分析家韦恩说,“现实的考虑促使布什只能采取多边政策。这是惟一选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布什私下里一边嚼着黄油面包一边告诉布莱尔,他感到应该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打电话,让阿萨德告诉真主党“停止做这些糟糕的事情”。布什的这番“悄悄话”让很多美国政界人士感到意外,因为历来奉行单边主义的布什政府此前在解决国际危机时总是看轻联合国的作用,甚至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现在却不得不向联合国求助。

  分析人士指出,“9·11”恐怖袭击后,布什政府在外交上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列为“邪恶轴心”。然而,现在三个国家产生的不同问题仍然困扰着华盛顿。而且由于布什政府在外交上拒绝和伊朗、朝鲜直接接触,因此难以对他们施加有效的影响。

  斯佩塔尔尼克认为,因此,布什政府在处理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才不得不放弃单边主义政策和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取而代之的是多边外交手段。这一根本性转变表明,布什政府意识到原先的单边外交政策根本无法解决接踵而至的棘手问题,相反只会让麻烦越来越大。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布什政府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被迫重新思考以先发制人为主要特点的“布什战略”,“布什战略”所采用的政策表明该战略未能取得成效。布什政府曾希望用这一战略重新塑造世界。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