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拔刺”战略与“火中取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32 新华网

  

“拔刺”战略与“火中取栗”

  7月16日,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提尔遭以色列军空袭。 这是7月16日,医护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给一名受伤的三岁小男孩做检查。 新华社发

  近日,美国阻止安理会通过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军事行动的决议,引发阿拉伯世
界普遍不满。美国何出此举?还与其中东大战略有关。

  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盟友就是以色列,长期单枪匹马义无反顾支持以色列的国家,非美国莫属。这种支持带给美国许多好处,在发生重大的地区性危机时,“以色列不仅能够充当美国的军事基地,而且能对美国不得不进行的任何军事交锋作出重要贡献”(布热津斯基语)。此次,以色列再次“火中取栗”,以实实在在的军事行动为美国的中东“拔刺”战略服务。

  在美国眼中,要实现“中东大民主”计划,首先要拔掉两根“国家刺”和两根“组织刺”,“国家刺”是叙利亚和伊朗,“组织刺”是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叙伊公然不买美国的账,我行我素与美叫板,对美式民主改造表示不屑,令美国十分头疼;哈马斯和真主党则通过合法和武力双重手段赢取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民心,对亲美的阿巴斯和黎政府构成“威胁”,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

  实际上,铲除哈马斯与真主党,无异于铲除叙伊的有效屏障,可为美国打击叙伊形成绝佳的铺垫。因此,美国“放虎出笼”,兼用缓兵之计,阻止国际社会形成任何谴责或遏制以色列军事步伐的决议或行动,意在争取时间以利“拔刺”。而以色列实施军事打击亦可挫伤反以势力,因此,即使是“火中取栗”也乐此不疲。

  美以利益并非完全一致,但行动上里应外合、逆时而动,进一步加深了美以与阿拉伯世界的普遍敌意以及与国际社会的深刻分歧,既不利于中东地区长治久安,也将对美以长远战略利益产生十分负面的影响。(木桃)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