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就结束黎以军事冲突提出建议 以军认为军事行动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42 深圳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向安理会通报了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并就立即结束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军事冲突、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提出建议。

  安南对黎巴嫩真主党袭击以色列的行为再次予以严厉谴责,并指出真主党挑衅性的行动触发了此次危机,黎巴嫩整个国家都沦为“人质”。他指出,以色列虽然有权自卫,但其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也应当受到谴责。安南强调,黎巴嫩不同于塔利班控制之下的阿富汗
,黎政府理应、也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安南指出,为了防止无辜平民受到更多伤害,为了人道救援活动能够全面展开,也为了给寻求切实可行持久解决方案的外交努力一个机会,中东各方必须立即实现停火。但他承认,根据他的特别顾问率领的三人斡旋小组的评估报告,目前在中东地区实现停火面临巨大困难。安南强调,尽管存在困难,国际社会也必须明确无误地向各方表明中东地区有必要立即实现停火。

  安南说,根据斡旋小组的建议,实现中东停火必须以释放以军士兵、增派维和部队以及尊重“蓝线”边界等三要素作为政治基础,包括释放被扣押以军士兵以实现停火,由一个扩大了的维和部队在临时边界“蓝线”黎巴嫩一侧帮助稳定局势,而黎巴嫩政府应向秘书长和安理会确认,在黎以最终边界确定之前,黎巴嫩将尊重整个“蓝线”。

  与此同时,以色列《新消息报》20日援引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的话说,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

  他说,以色列在黎巴嫩、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军事行动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直至以色列的安全重新获得保障。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0日表示,在必要时以将“出动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打击黎真主党武装。

  目前,以军只是派遣小规模特种部队越过以黎边境,打击黎真主党的据点。

  冲突前沿

  冲突进入第9天

  黎以冲突20日进入第9天。以色列地面部队连续第2天进入黎巴嫩境内,与真主党武装展开激烈交火。真主党发表声明称,真主党武装在交火中摧毁了两辆以军坦克,还在黎南部边界地区击伤了一架以色列军用直升机。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3名以军士兵在交火中丧生。

  据黎巴嫩官方发布的消息,以色列战机当天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了至少20次空袭,造成多人伤亡。

  自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色列从海、陆、空三方面对黎巴嫩实施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目前已造成30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并迫使约50万黎巴嫩人逃离家园。

  纳斯鲁拉现身

  “半岛”电视台20日播出对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进行采访片断。纳斯鲁拉此次现身标志着以军前一天对真主党领导人发动的“斩首”行动未能奏效。(均据新华社)

  国际视点

  军事冲突与政治解决

  黎巴嫩《明星日报》编辑拉米·扈利近日接受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采访时认为,黎以冲突是政治问题,并非军事问题。

  这篇题为《七个问题:黎巴嫩之战》的专访中说,黎巴嫩整套民用基础设施遭摧毁……正常生活已不可能。不过,首都贝鲁特的大多数人在自己家中还不会承受丧生危险。

  至于黎巴嫩当前局势是伊朗操纵真主党所致,以此转移对伊朗核计划注意力的说法,是典型的以色列观点。毫无疑问,真主党与伊朗有关联。但是,真主党基本是一个黎巴嫩组织。伊朗可以下令真主党帮助转移视线的想法过于天真。

  以色列所谓它正在做黎巴嫩政府无法完成的事情,即“把真主党逐出黎巴嫩”,那是胡说。黎巴嫩政府之所以软弱无力,相当大程度上是以色列政策使然。以色列过去30年间一直在进攻黎巴嫩,摧毁它的机场、袭击它的供水系统、道路、桥梁、学校和医院。

  所以,黎巴嫩南部民众创建了真主党,用以保护他们自己,而黎巴嫩政府却做不到。

  如今,多数黎巴嫩民众归罪于以色列。他们说,如果真主党俘获了两名以色列人,那么,可以让以色列人俘获两名真主党成员。没有人会对这种做法提出太大异议。然而,以色列作出强烈过度反应,确实被视为过分。

  归根到底,黎以冲突是个政治问题,并非军事问题。这是一场政治冲突,涉及土地、权利、身份和国家地位,只有付诸政治手段才能解决。

  事实上,迄今为止尚未尝试的惟一政治解决途径是,以冲突双方享有同等权利为基础,启动谈判进程。这意味着,必须赋予巴勒斯坦人、黎巴嫩人和以色列人以完全相同的权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