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巴乔夫质疑选举法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54 青年参考

  将边缘人物赶出政坛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关于俄罗斯选举法改革的话题,并没有被八国峰会淹没,反而不断地在俄罗斯社会中发酵。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 19日的《俄罗斯报》上撰文,批评选举法改革的实质是“剥夺了人们参与政治的权利”。

  戈尔巴乔夫认为,只有忠于总统的统一俄罗斯党,能从修改过的选举法中得到好处。根据选举法修改意见,在国家杜 马选举中,进入杜马的门槛将由5%提高到7%。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党派将被排除在议会之外。在上届的国家杜马选举中,只 有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和祖国党进入杜马。包括右翼力量联盟、苹果党等近20个政党倒在了5%的得 票门槛之外。

  戈尔巴乔夫认为,目前俄罗斯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政党政治的体系,行政资源在选举中被广泛利用。这种情况下,没有 行政资源或者资源相对较少的政党,本来就生存艰难。而7%的门槛无疑是对小党生存的更严峻挑战。

  除了提高政党进入杜马的选举门槛之外,戈尔巴乔夫还对选票上取消“反对所有候选人”选项表示不满。他认为应该 鼓励民众参与政治进程,取消选项只会迫使一些人以放弃投票来表达对政治环境的不满。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未来的政治斗争中,对俄罗斯共产党这样绝对反对派的打压可能更加强烈。也许7%门槛针 对的并不是那些小党,而是尚存一定影响力、可能挑战未来当权者的俄罗斯共产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