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能否换一下外交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02 青年参考

  杨俊/文

  

  一名以色列士兵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了,以色列将坦克和装甲车开进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用导弹炸毁巴勒斯坦的 政府大楼,抓走巴勒斯坦政府的副总理和部长们,再加上
几十条巴勒斯坦平民的性命。引用一名以色列士兵的话,我们要让巴 勒斯坦人知道,绑架我们的士兵是要付出代价的。

  但问题没有解决,在巴勒斯坦人绑架的士兵还没有获释,又有两名士兵被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以色列再次出动军队, 轻而易举地就掐断了黎巴嫩对外联系的海陆空通道,但这两名士兵还是没有被释放。

  以色列的军事实力从第一次中东战争开始,就比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强,现在依然如此。依靠着这种军事优势,以色列 这个国家从无到有,

二战后生生从阿拉伯人的土地中割出了今天的以色列国土,即使是面对阿拉伯国家中公认的军事实力和国 家实力最强的埃及,以色列也曾经兵临开罗城下。  以色列人对自己的军事实力深信不疑,并且迷信于用武力解决问题。尽 管自拉宾以来,以色列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未来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地区环境,但以过度武力为特点的“报复”行动,依然 是以色列在解决以阿问题时最常用的方式。今天能有“夏雨”行动,下次还会有“秋雨”和“冬雨”。

  第五次中东战争,也就是黎巴嫩战争后,通过和谈解决阿以问题已经成为共识。以色列虽然也接受了这一构想,但始 终没有改变以武力为解决问题最后选择的外交策略,总是以此迫使和谈对手接受不公正的条件。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不能拘 禁以色列的士兵,但以色列却可以关押成百上千的阿拉伯人。以色列可以不释放在押的囚犯,但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不行,不放 人就把机场和公路都炸掉,把港口全封锁。但这一次,以色列却发现,即使是这样,被俘士兵还是回不了家。

  以色列必须明白一点,以色列的军事实力是很强大,但它没有能力将拥有2亿多人口、22个国家的阿拉伯民族全部 征服,即使是今天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也没有这样的实力。中东目前的形势,武力解决不了问题,试图以武力威胁为筹码也 解决不了问题,以色列已经到了该更换外交思路的时候了。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仅供读者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