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艺术品是好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1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上个月,纽约美容业巨头罗纳德·劳德出资1.35亿美元购买了奥地利著名画家古斯塔夫·克利姆特的作品《阿德 勒·布洛赫-鲍尔夫人》肖像画,创下了油画拍卖价的最高纪录

  如果仅仅以成交价格来评判艺术品,似乎既无理又不着调。没有人仅仅出于经济考虑就会花1.35亿美元来购买艺 术品。像劳德这样的收藏家购买名画是为了声望、地位、自我或者收藏热情。劳德花巨资为该家族的德奥艺术博物馆镶上了一 颗耀眼的宝石。

  不过,花了这么多钱,也没有哪位富豪会乐见自己购买的艺术品贬值。那么,艺术品是一个好的投资门类吗?

  近几年来,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莫西斯和梅建平,收集了艺术品交易数据并编制了“梅-莫”艺术品指数。 该指数追踪佳士得和索斯比拍卖会交易的成熟艺术家的作品。用同一作品在不同时间的成交数据来计算回报率。比如,英国画 家威廉·特纳的《威尼斯之景》,1897年在伦敦佳士得以3.5万美元成交,2006年该画在纽约佳士得以3580万 美元成交,在109年之间的年回报率是6%,这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这两位教授收集了9000组这样重复交易的艺术品,而且每6个月还会增加300~400组,从而可以编制指数 。(该指数中也并不都是天价画作,莫西斯估计该指数中近期画作成交均价是20万~30万美元)。近50年来,以标准普 尔500指数为例的股票年回报率是10.9%,艺术品指数的年回报率为10.5%。在2001年至2005期间,艺术 远超过股票。

  但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表现得一样好,近年来,老一代大师的作品表现一般,而1950年之前的美国艺术家的作 品价格飙升,去年一年就涨了25.2%。在不同类别的艺术品之间,大师级作品的价格增长率不如价格较低的作品。这是为 什么呢?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就像蓝筹股,安全而稳定。与股票一样,最大的机会出现在投资者的注意力转向新领域。

  当然,梵高的画与IBM股票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股票良好的流动性是艺术品无法相比的,一幅毕加索不是你想卖第 二天就能卖掉的。而且,莫西斯发现,艺术品与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关性很低,与债券市场呈负相关关系,因此,艺术品是多样 化投资的不错选择。

  同股市一样,艺术品市场也会阶段性地失去理性。1990年,日本富商斋藤了英以8250万美元的高价购入梵高 的作品《加歇医生的肖像》,令印象派画作的泡沫达到最高点。1985年到1990年,“梅-莫”艺术指数的年回报率高 达30%,同期的日经指数和90年代后5年的标普500指数,都达到了这样的高回报率。上世纪80年代后期,欧洲祖传 名画被日本公司疯狂扫荡,这是艺术品市场最繁荣的时期。

  如今,围绕股票有各种各样的投资工具,但对于艺术品的投资工具却很少。上世纪70年代,英国铁道养老基金在索 斯比拍卖行的帮助下,进行了7000万美元的艺术投资。在1974年到1999年之间,年回报率达11.%。英国铁路 工人很幸运,因为该基金在1989年印象派画作达到高点时抛出了大批藏画,躲过了泡沫破灭。

  其他的

艺术品投资基金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了。这也不奇怪,富豪大笔花钱购入艺术品,很大一部分的满足感来自把 画挂在办公室的墙上炫耀。对他们来说,与其投入几百万到基金换一张投资证书,不如去拍卖行买张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