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小泉拒接受已故天皇主张为再次参拜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0:57 新京报
专家称小泉拒接受已故天皇主张为再次参拜铺垫

日本首相小泉 漫画/赵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根据日本媒体20日公开的一份笔录,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祭祀二战甲级战犯一事非常不满,并说这就是他此后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表态说,昭和天皇的这番讲话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

  在已故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1988年写下的这份笔录中,裕仁说,他对靖国神社宫司松平永芳1978年决定把以东条英机为首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偷偷移入靖国神社合祭感到不
满。

  “所以,我在那以后就不去参拜了,那是我的真正想法,”裕仁说。

  裕仁这番讲话被公开后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此的看法。

  记者20日问小泉,裕仁讲话是否会影响他今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小泉回答说:“不会。这(是否参拜)是个人心灵的问题。我认为,(已故)天皇也对参拜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个人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研究裕仁的日本学者半藤一利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采访时说,这份笔录解开了困扰人们数十年的一个疑问:裕仁为何在1975年后突然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现在清楚了,这是因为甲级战犯,”半藤说,“我们应当抓住这一机会,反思靖国神社和甲级战犯的意义,以及这场战争的责任。”

  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相关反应

  自民党要员劝小泉三思

  综合新华社电在执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内,裕仁的讲话也引起很大震动。

  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的自民党议员加藤纮一说:“我认为,这将推动甲级战犯(牌位)的移出。这份新发现的笔录非常重要,小泉先生也必须三思。”

  他指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小泉“个人的心灵问题,而是会产生更大范围影响”。

  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说,日本用于纪念战死者的悼念设施必须是天皇可以参拜的设施。“我认为,(这份笔录)无疑将对一直在持续的关于是否应当为战死者建立一个国立世俗悼念场所的争论产生影响,”他说。

  自民党常设决策机构总务会会长久间章生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也表示,靖国神社不应当祭祀甲级战犯,小泉应当尊重裕仁的看法。鸠山由纪夫说:“这是对那场战争最为后悔的天皇陛下的意见,我们应该尊重这个意见,希望小泉首相能够重视这一事实。”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发表谈话说,小泉首相应该尽快改正其错误立场,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跟小泉“抱团”

  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热门人选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有意回避对裕仁讲话的评论。他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宫内厅向我报告说,那是个人的笔记,并不知道详情。对此我无权多做评论。”

  安倍同时就甲级战犯的战争责任问题重申日本政府的立场。“远东军事法庭认定被告犯有反和平罪的判决是事实。我国在《旧金山和约》里接受了判决结果,所以(日本政府)不会(对判决)提出异议,认为其非法。”

  当被问及其自身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时,安倍仍以一贯的论调回答说:“我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为祭奠为国而战的人们,向他们表达崇敬之意。这种心情没有任何改变。”

  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专家连线

  小泉为再次参拜做铺垫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接受采访

  本报讯(记者马晶)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小泉拒绝接受已故天皇主张可能是为其再次参拜作铺垫。

  刘江永表示,天皇是日本的国家象征,而已故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又经历过战争并对此负有责任,战后从未就靖国神社问题公开表态。此次披露的天皇谈话表明,裕仁对战争有反省和悔悟的态度,这对日本社会对战争的认识肯定会产生影响,可以说是促使许多日本人了解历史的契机。

  但小泉也声称,昭和天皇的这番讲话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对此,刘江永表示,小泉的表态表明他在靖国问题上不考虑任何反对意见,十分顽固强硬。

  刘江永认为,小泉的态度一方面与他的强硬个性有关,另一方面也再次清楚反映出了小泉的历史观和战争观,是非常不明智的错误言行。此外,刘江永认为,由于目前各方揣测小泉在下台前还有可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因此,小泉这一态度也不排除为其再次参拜做铺垫的可能性。

  刘江永表示,日本政界需要消化已故天皇主张带来的影响。由于目前自民党总裁选举即将到来,在裕仁天皇谈话披露后,下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更加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由于下任自民党总裁基本上也就是下任首相人选,因此最可能当选下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的态度也就更耐人寻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