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误炸联合国观察哨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34 京华时报

  

以军误炸联合国观察哨所

  7月21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地区的谢莫纳镇,以色列炮兵向黎巴嫩南部进行炮击。新华社/法新

  

以军误炸联合国观察哨所

  动员预备役军人地面战一触即发

  黎以局势21日出现进一步升级迹象。以军恢复对黎轰炸,联合国在黎以边界的一个观察哨被以军炮火击中,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再度遭火箭袭击。以色列军方当天警告边境地区的黎巴嫩平民加快疏散,以色列国防部开始动员预备役军人。观察人士担心,地面战争一触即发。左图为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

  以军全境轰炸黎巴嫩

  以色列空军21日破晓恢复对黎巴嫩的轰炸。以军发射的导弹切断了黎巴嫩通往叙利亚的主要公路,黎巴嫩最长的一座桥梁被部分炸塌。在黎首都贝鲁特通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一条公路上,以军炮火击中一辆公共汽车,当时这辆车距离叙利亚边境仅15公里。

  在塔纳伊勒,以军导弹击中3辆公交车。当地警方说,这些车刚刚把外国侨民送进叙利亚后返回,当第一枚导弹在公交车附近爆炸后,司机们赶紧弃车逃离,随后以军导弹接踵而来,3辆车子被击中燃起大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黎巴嫩真主党总部所在地、位于贝卡谷地的巴勒贝克市当天再遭密集轰炸。当地目击者说,以军战机向居民区和城市入口的一个大型建筑发射多枚导弹。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情况。此外,位于黎南部和东部的其他真主党据点21日也遭连番轰炸,黎境内硝烟四起,火光阵阵。

  联合国观察哨被击中

  美联社援引联合国官员的话说,以军炮弹21日击中位于以色列境内的一个联合国观察哨。这个观察哨位于黎以边境,属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管辖。因为事态敏感,这名官员没有透露姓名,但他肯定是以色列国防军的一发炮弹“直接命中”观察哨。负责这个观察哨的加纳维和人员躲在掩体下面,所幸没人伤亡,但观察哨遭受严重破坏。

  以色列军方随后否认系以军炮火所为,认为这起“意外”是黎真主党射向以色列的火箭中途坠落所致。

  在1996年的一场黎以冲突中,以军炮火击中黎南部一个联合国部队营地,造成在那里避难的黎平民以及维和士兵共100多人死亡。目前,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有约2000军人和300多平民。

  海法再遭火箭弹袭

  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21日下午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袭击,至少2枚火箭弹分别击中了海法一家邮局和一座居民楼,造成至少1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以军方人士称,在这一轮袭击中,共有7枚火箭弹射向海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箭弹击中两座建筑物,以军直升机很快赶到事发地上空,并一直在附近盘旋。为确保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军方对海法市内的一些医院实行管制。医院内的急救设施随时待命,准备救治伤者。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在火箭弹击中海法市不久,又有数枚火箭弹击中了以色列北部城市塞费德附近区域,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道。

  海法16日曾遭受黎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弹袭击,造成8人死亡。

  黎巴嫩真主党20日发表声明说,真主党武装当天在黎南部边界地区击伤了一架以色列军用直升机。

  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以色列当天有两个动向引起关注。先是以军战机在黎南部地区撒下传单,要求当地平民离开边境村镇,迅速撤到距离边境20公里以北的安全地区。

  这一地区估计生活有30万黎巴嫩什叶派民众,许多人在冲突爆发后就开始外逃,目前不清楚还有多少平民滞留在此。目前黎全境约有50万平民因躲避战火而逃离家园。

  以色列军方当天宣布,国防部已动员更多预备役军人加强以北部地区兵力。美联社援引匿名军方人士的话说,新动员预备役兵力约为一个旅的编制。一个旅一般由1500至3500名军人组成。

  观察家们担心,这些迹象显示,以军有发动地面战争打算。以色列高层官员20日晚曾召开会议,决定投入多大兵力。军方高级官员称,只有把黎真主党赶到边境30公里之外,以军才会停止行动。这意味着以军想在黎南部新建一块缓冲区。

  以军准将阿隆·弗里德曼前几天表示,“接下来几天,发动地面攻势的可能性在加大”。

  美联社记者迪恩·耶茨认为,经过以军10天来空袭轰炸,真主党的火箭弹仍时不时飞向以色列,说明真主党军事能力并没有受到重大打击,这也促使以军开始考虑地面攻势。

  纳斯鲁拉强硬表态

  20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出了对纳斯鲁拉的采访片断。纳斯鲁拉此次现身标志着以军前一天对真主党领导人发动的“斩首”行动未能奏效。

  纳斯鲁拉表情严峻,语调激烈。他首先排除了无条件释放两名被绑以军士兵的可能性,“即使全世界都过来,也带不走以色列士兵,除非通过非直接谈判和交换俘虏”。

  他还否认以军重挫真主党人力和战斗力的说法。“我不想夸大其词,也不愿意使用心理战,但我可以证实真主党领导层没有遭到损失。”纳斯鲁拉说,“以色列人称他们炸毁了我们50%的火箭弹和军火库……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纳斯鲁拉强调真主党将继续抵抗,“真主党依然强大,顶住了袭击。我们没有食言,让以色列人看到了惊奇,我们还将制造更多惊奇”。他警告以色列不要试图发动地面入侵,称即使从黎以边境后撤10至20公里,真主党的火箭仍能打到以色列。

  “地面入侵将是以色列军队的灾难,以色列坦克、军官和士兵们的灾难。”纳斯鲁拉说。他还表示,联合国关于停火的建议已经失败,冲突还将继续。

  在这段访谈中,纳斯鲁拉首次公开批评一些阿拉伯国家,称正是因为一些亲美阿拉伯政府发表谴责黎真主党的声明,冲突才会持续这么长时间。纳斯鲁拉加重口气说,“我想告诉阿拉伯领导人,保持中立吧。”综合新华社电

  ■分析

  以色列身陷三大战略失误

  随着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加剧,军事上占优的以色列面临一系列棘手难题。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以色列在此次冲突中犯下三个战略失误,导致目前处境尴尬。如果以色列继续目前的军事战略,必将承受更大压力和谴责,以军伤亡也将大幅增加。

  战略轰炸适得其反

  从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战机在黎巴嫩境内投掷上万枚炸弹,摧毁许多房屋、道路、桥梁、港口、电视转播塔等民用设施。以军空袭已在黎巴嫩造成300余人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

  曾经担任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军事研究部门负责人的史蒂芬·比德尔说,以军大规模袭击黎巴嫩平民目标,属于典型的战略轰炸。

  比德尔认为,以军在和真主党的冲突中采取战略轰炸战术犯了严重错误。他解释说,战略轰炸需制定明确目标,尤其是军事设施,旨在通过轰炸削弱对手的军事实力。同时,要在轰炸中尽可能减少平民伤亡。

  由于真主党的武器库和军事设施分布零散,而且机动灵活,以军又缺少精确情报,所以轰炸造成大量平民丧生,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愤怒,但是对真主党造成的打击却非常有限,难以迫使对手屈服。

  地面战争伤亡猛增

  军事专家指出,以军已经意识到不可能通过空袭有效打击真主党目标,所以不得不考虑发动地面战争实现军事目标。等待以色列地面部队的,将是真主党武装的顽强抵抗,以军伤亡将大幅增加。

  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军方高级官员19日承认,以军指挥官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向黎巴嫩派遣地面部队问题。以色列军事专家什洛莫·布罗姆说,以军目前的战术是派遣小股精锐部队潜入黎巴嫩,袭击真主党目标。但是从实际战果来看,以军地面部队明显处于下风。

  以色列军方20日宣布,以军特种部队和真主党武装当天在黎南部一座村庄激战,两名以军士兵被打死,另有多名士兵受伤。真主党也有两名武装人员丧生。

  布罗姆说,以军特种部队接连两天和真主党武装交战,4名以军士兵和4名真主党武装人员在战斗中丧生,装备精良的以军特种部队根本占不到丝毫便宜。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向黎巴嫩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越来越大。《简氏防务周刊》以色列军事问题专家阿隆·本-戴维说,以军大规模军事入侵风险很大,经验丰富的真主党武装人员占据天时地力人和,足以给以军地面部队造成重创。以色列能够承受多大伤亡数字目前还是未知数。

  此外,以军入侵将使黎政府处于非常难堪的境地,很可能将被迫与真主党武装联手,共同抵御外敌。黎巴嫩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20日说,如果以军入侵黎巴嫩,那么目前在冲突中置身事外的黎巴嫩军队将奋起抵抗,保卫家园。

  谈判斡旋错失良机

  另有部分专家分析指出,以军对真主党武装大打出手固然有其多重战略考虑,但是这次冲突起因是两名以军士兵被真主党武装绑架,以色列错失通过谈判斡旋解决人质事件的机会,匆忙披挂上阵,导致目前双方骑虎难下。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20日公开请求德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出面斡旋,帮助两名被绑架的以军士兵获释。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部长阿维·迪西特当天首次表示,以色列可以考虑通过和真主党交换俘虏结束目前的冲突。

  瑞典国家防务学院中东问题专家芒努斯·兰斯托普说,以色列现在才想到通过谈判斡旋来解决人质问题为时已晚。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