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参拜日媒体遭汽油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54 重庆晨报

  综合日本媒体21日报道,当天凌晨,《日本经济新闻》报社总部遭到汽油弹袭击,所幸未造成严重人员及财产损失,警方怀疑该事件与20日该报发表的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的报道有关。对于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表示,昭和天皇的讲话不会影响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

  凌晨时分报社遭袭

  据报道,21日凌晨2点20分左右,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大手町的《日本经济新闻》报社总部一楼通道遭到一不明身份男子投掷汽油弹。据警方调查,燃烧弹是用一个酒瓶制成的,瓶口用白布包裹,玻璃碎片就散落在通道附近。布上虽没有点火的痕迹,但瓶中的液体却散发出汽油味。

  据现场目击者称,在听到玻璃瓶破碎的声音后,他看见一名穿藏青色上衣戴红色棒球帽的男子从通道走出,随后骑摩托车离去。该报社21日以尚未确认袭击事件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20日报道了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的事件。警方认为此袭击事件可能与该报道有关,目前正在调查。

  小泉表示还将拜鬼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一事,日本媒体记者20日问小泉是否会影响他今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决定。小泉回答说:“不会。这是个人心灵的问题。我认为,天皇也对参拜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个人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安倍晋三拒绝评论

  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热门人选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有意回避对裕仁讲话的评论。他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宫内厅向我报告说,那是个人的笔记,并不知道详情。对此我无权多作评论。”

  当被问及其自身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时,安倍仍以一贯的论调回答说:“我参拜一直是为祭奠那些为国而战的人们,向他们表达崇敬之意。这种心情没有任何改变。”

  要员要求小泉三思

  在执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内,昭和天皇的讲话也引起了巨大震动。一些自民党资深国会议员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把甲级战犯的牌位移出靖国神社分开祭祀。

  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的自民党议员加藤纮一说:“我认为,这将推动甲级战犯牌位的移出。这份新发现的笔录非常重要,小泉先生也必须三思。”他指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小泉“个人的心灵问题,而是会产生更大范围影响”。

  自民党常设决策机构总务会会长久间章生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也表示,靖国神社不应当祭祀甲级战犯,小泉应当尊重裕仁的看法。吴智佳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