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地面战争一触即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46 山西日报

  

黎以地面战争一触即发(图)

  以军坦克驶向黎以边境地区。

  

黎以地面战争一触即发(图)

  7月21日,以色列炮兵向黎巴嫩南部进行炮击。

  以色列身陷战略失误

  美联社援引专家分析说,以色列在此次冲突中犯下战略失误,导致目前处境尴尬。

  失误之一:战略轰炸适得其反

  冲突爆发以来,以军战机在黎巴嫩境内投掷上万枚炸弹,摧毁许多房屋、道路、桥梁、港口、电视转播塔等民用设施。

  专家认为,以军战略轰炸战术犯了严重错误。由于真主党的武器库和军事设施分布零散,而且机动灵活,以军又缺少精确情报,所以轰炸造成大量平民丧生,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愤怒,但是对真主党造成的打击却非常有限,难以迫使对手屈服。

  失误之二:谈判斡旋错失良机

  专家分析指出,以色列错失通过谈判斡旋解决人质事件的机会,匆忙披挂上阵,导致目前双方骑虎难下。

  瑞典中东问题专家兰斯托普说,如果在以军士兵被绑架之初,以色列就设法通过谈判来解决人质问题,也许就可以避免目前的大规模冲突。兰斯托普说,为解救两名人质,以色列付出20多人丧生,上百人受伤的代价,并在黎巴嫩造成上千人惨重伤亡。这样的“反恐战争”是否值得,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是否可以通过秘密谈判解决,以色列当局应该慎思。

  海法再度遭火箭袭击以国防部开始动员预备役军人

  黎以局势21日出现进一步升级迹象。以军恢复对黎轰炸,联合国在黎以边界的一个观察哨被以军炮火击中,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再度遭火箭袭击。观察人士担心,地面战争一触即发。

  以色列当天有两个动向引起关注。先是以军战机在黎南部地区撒下传单,要求当地平民离开边境村镇,迅速撤到距离边境20公里以北的安全地区。然后是军方当天宣布,国防部已动员更多预备役军人加强以北部地区兵力。

  观察家们担心,这些迹象显示,以军有发动地面战争打算。以军当天宣布,将临时召集5000名预备役士兵。军方高级官员称,只有把黎真主党赶到边境30公里之外,以军才会停止行动。这意味着以军想在黎南部新建一块缓冲区。

  《真主党:政治和宗教》一书作者萨阿德·戈拉耶布认为,在黎南部地区,每个家庭都可能有真主党战士,以色列发动地面攻势可能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没有真主党领导人在空袭中死亡”真主党领袖现身

  

黎以地面战争一触即发(图)

  纳斯鲁拉接受采访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20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没有任何真主党领导人或成员在以军19日晚发动的袭击中死亡。

  纳斯鲁拉还否认了以色列声称的已摧毁真主党半数武器的说法。他说:“真主党战士的抵抗力没有受到损伤。”以军19日晚出动约20架战机向贝鲁特南部的一处地下掩体投掷了23吨炸弹。以军方称,纳斯鲁拉和其他真主党领导人都藏身在掩体中。

  新华社/法新

  谁在冲突中被“遗忘”?

  ◆“遗忘”士兵

  26岁的埃勒达德与31岁的战友埃胡德·戈德瓦瑟本月12日在黎以边境被真主党武装人员俘虏。解救他们的军事行动迅速变成以色列将真主党赶出黎南部的借口。他们的家人20日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采访时担心,这场冲突的地缘政治意味越来越浓,以军越来越着眼于摧毁真主党武装力量,这会让两名被俘士兵的命运被人遗忘。

  ◆“遗忘”死者

  被抓走的以色列士兵家人感到失落与困惑,以色列空袭中黎巴嫩平民的处境就更为险恶。以军空袭让救援行动几乎无法展开,死者的尸体在废墟中腐烂,伤者呻吟却无从救助。

  本栏均为新华社稿(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